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特殊处境国家
刘振民大使在64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56(a)最不发达国家和56(b)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发言

2009-10-20 20:38

(2009年10月20日,纽约)

  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为议题56(a)和56(b)提交的报告,支持苏丹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来,金融与经济危机肆虐全球,世界经济大幅下滑,国际贸易严重萎缩,国际投资持续低迷,千年发展目标前途多艰。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经济中的脆弱群体,正在成为金融与经济危机的最大受害者,整体发展水平严重倒退,内部发展挑战日益突出,外部发展环境明显恶化,未来发展任务更加艰巨。据世行统计,金融与经济危机将导致全球贫困人口增加5500—9000万人,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增加比例将远高于其他国家。因此,国际社会应特别关注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困境,切实考虑其发展需求,大力帮助其应对发展挑战。

  先生,

  《2001—2010十年期支援最不发达国家行动纲领》距到期日仅有1年,但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成就与纲领目标仍差距明显,金融与经济危机更使这一差距呈扩大之势。因此,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全面及时地履行《行动纲领》的各项承诺,努力避免金融危机演变为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危机。就此,中方建议国际社会从以下方面加强努力:

  一、加大贸易支持力度。国际社会应大力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融资支持,着力避免对最不发达国家至关重要的商品价格的大起大落,继续改善最不发达国家出口产品的市场准入条件,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二、推动投资持续增长。国际社会应持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基础设施、生产能力和服务领域的投资,避免其受到危机冲击,并努力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改变其严重依赖商品生产和出口的经济结构。

  三、切实增加发展援助。发达国家应确保援助资金不会因危机而减少,切实履行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占发达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为0.15—0.2%的承诺,并增加资金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

  四、加快推进大会筹备。定于2011年召开的第四届最不发达国家大会,将确定未来10年国际社会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总体纲领和优先领域。中方希望有关各方能够早日确定会议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全面展开会议的各项实质性筹备工作。

  先生,

  《阿拉木图行动纲领》的实施期限已经过半,去年进行的中期审评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合作重点,当前的关键在于进一步化承诺为行动,变共识为成果。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对内陆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应更具针对性,应集中于高昂的过境运输成本这一内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大发展障碍。就此,中方建议国际社会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努力:

  一、不断加强政策协调。国际社会应努力推进多哈回合贸易便利化议题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推动国际和区域层面的过境运输政策协调,大力加强区域过境运输合作。

  二、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国际社会应努力避免金融与经济危机影响对内陆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大力支持私营部门参与内陆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区域内铁路和公路网的互联互通。

  三、调整援助资金投向。当前用于内陆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资金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比例不到10%。就此,发达国家应大幅提高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援助资金比例,并确保援助资金的持续稳定增长。

  主席先生,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坚定不移地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特别是在此次金融与经济危机发生后,中国在自身面临巨大困难的情况下,始终高度关注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境,努力通过自身经济稳定和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贡献。为此,中国全面及时地履行了对有关国家的债务减免和贸易优惠等各项承诺,积极参与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的贸易融资和紧急援助计划,坚决抵制严重有损发展中国家利益的贸易保护主义。9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第6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明确宣布了中国帮助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四项举措。今后,中国将继续本着“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与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共迎发展挑战,分享发展机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