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特殊处境国家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第65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23(a)最不发达国家和23(b)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发言

2010-10-18 21:26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为议题23 (a)和23 (b)提交的报告,支持也门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主席女士,

  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金融危机余波未尽,复苏动力较为疲弱,复苏前景仍不确定,发展问题更加突出。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经济中的弱势群体,外部发展环境函待改善,内部发展挑战依然突出。国际社会应充分发扬此次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首脑会议体现的伙伴精神,切实履行会议成果文件和《蒙特雷共识》等发展筹资承诺,进一步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在2015年如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主席女士,

  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能否如期实现的关键。今年是《2001-2010十年期支援最不发达国家行动纲领》实施的最后一年,但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成就与纲领目标仍有明显差距。明年召开的第四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大会,将制订未来十年国际社会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行动纲领,直接关系到最不发达国家能否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就此,中方建议国际社会把握此次会议的重要时机,从以下方面加强努力:

  一、重申政治承诺。会议成果应重申国际社会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的坚定政治承诺,体现国际社会携手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伙伴精神,制订中长期全面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的前瞻性战略。

  二、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官方发展援助是对最不发达国家最直接有效的支持措施,也是最不发达国家最重要的发展资金来源。会议应敦促有关成员国切实履行在《布鲁塞尔行动纲领》项下投入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占捐助国国民总收入0.15—0.2%的承诺,强化对上述承诺执行情况的监督和监测力度,大力推动援助分配与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需求相一致,并着力提高援助资金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

  三、全面强化支持。会议成果应立足于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需求和发展挑战,重视贸易、投资、减债等的积极作用,全方位地强化对最不发达国家的一揽子支持措施,有效改善其外部发展环境,切实提高其可持续发展能力。

  主席女士,

  中方高兴地看到《阿拉木图行动纲领》实施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如援助增长、外债下降、教育改善等,但亦清醒地认识到不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进展并不平衡,整体进展仍不足以帮助内陆发展中国家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内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过境运输成本高昂这一最大的发展障碍,仍未获得根本改善。就此,中方建议国际社会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努力:

  一、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国际社会应重点帮助内陆发展中国家打破其在基础设施投资上面临的恶性循环,对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给予鼓励、引导和倾斜,进一步加强区域内铁路和公路网的互联互通,并大幅提高援助资金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比例。

  二、不断加强政策协调。国际社会应大力加强区域过境运输合作,积极推进国际和区域层面的贸易便利化进程,进一步扩大对内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优惠范围,并着力帮助其提高利用贸易优惠措施的能力,帮助提高其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

  主席女士,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一直将其作为南南合作的重点,始终尊重其发展需求和自身国情,重点帮助其改善民生和基础设施,着力提高其可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中国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高级别会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等多个场合,多次宣布了惠及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一揽子支持措施。9月22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首脑会议上,再次宣布了中国全方位支持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六项举措。今后,中国将继续本着“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与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共迎发展挑战,分享发展机遇。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