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特殊处境国家
中国代表团王民大使在第四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大会政府间筹备委员会第二次全会上的发言

2011-04-04 10:02
 

  (2011年4月4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阿根廷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感谢迪亚拉副秘书长、东道国土耳其政府、筹委会主席和副主席为推动“四大”筹备工作所作的大量努力。

  主席先生,

  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前瞻性的、有力的和协调一致的行动计划是实现这一努力的重要保障。中国政府愿与各国一道,全面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各项支持措施,共同推动第四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大会取得丰硕的成果。为体现中国政府的诚意并作为具体支持行动之一,我愿在此宣布,中国政府将为“四大”专项信托基金捐款30万美元,专门用于资助最不发达国家代表参会。

  主席先生,

  目前距离“四大”召开仅剩一个月的时间。虽然各方态度积极,但成果文件磋商中的分歧仍旧难以弥合。中国代表团愿就此提出以下三点意见:

  一、最不发达国家作为世界经济体系中的最脆弱群体,在全球经济发展进程中能力弱、基础差、困难多、需求大,帮助它们尽快摆脱困境是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现在急需做的是,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基于自身发展状况和所处困境所作出的发展诉求,尊重它们对自身发展的主导权,重申并加强对它们的坚定承诺。中国代表团呼吁各方尽快将建设性态度转化为实际行动,展示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政治意愿,推动谈判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四大”应专注于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凝聚并加强国际社会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努力,不应超越联合国相关决议对“四大”的授权。中国代表团支持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在“发展伙伴”和成果文件结构等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并在此重申,各方应遵守联合国相关决议就“发展伙伴”和南南合作等已达成的共识,“四大”成果文件应继续沿用《布鲁塞尔行动纲领》的框架结构。发达国家应承担起发展筹资的首要责任,尽快履行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民总收入0.15-0.2%的承诺,并积极响应最不发达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在“四大”成果文件中做出新支持承诺的诉求。

  三、南南合作注重自主发展能力,尊重供需双方的意愿,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己日益成为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南南合作仅是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不能替代南北合作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南北合作的政策框架和指导原则,不能照搬到南南合作中。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履行国际义务,将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作为对外援助的重要内容,提供了大量力所能及的经济、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培训。长期以来,中国遵循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等对外援助八项原则,根据受援国的优先需求,真心实意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加快经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受援国内政,不谋求任何政治特权,

  最后,主席先生,中国代表团期待通过各方的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四大”取得成功,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尽快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