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特殊处境国家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沈晓凯在经社理事会特殊处境国家会议上的发言

2021-04-23 09:46

尊敬的经社理事会主席阿克拉姆大使、副秘书长乌托伊卡马努女士,各位代表:

  最不发达国家是全球最脆弱最贫穷的群体,内陆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地理局限、过境成本过高等特殊困难,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这些国家发展困难。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将承诺转化为行动,采取切实措施支持特殊处境国家发展,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发展伙伴应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并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提供更多融资和流动性支持,减轻最不发达国家债务负担。过境国应加强与内陆发展中国家的互联互通合作,帮助内陆国消除贸易壁垒,更好地融入区域和全球价值链。

  主席先生,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方十分理解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障碍和发展需求,一直将这些国家作为援助重点,积极在南南合作框架下通过双边和联合国平台开展各领域合作,全力支持有关国家抗疫行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继续向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他们渡过当前的困难,努力实现长期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特殊处境国家办公室(UN-OHRLLS)发挥的积极作用,将一如既往的支持该办公室工作。中方将积极参与第五次最不发达国家会议的筹备进程,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