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8届联大关于“妇女、青年和民间社会对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贡献”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4-03-06 04:50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联大主席阿什为推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所作努力,重视妇女、青年和民间社会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的重要作用。中方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及中国所作的发言,并愿就此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应大处着眼,抓住重点,制定好2015年后发展议程。国际社会应在全面评估发展合作现状、审议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成绩及挑战的基础上,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国际社会应坚持将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核心,避免议程过多过杂而偏离发展主题;应坚持发展模式多样化原则,尊重各国对本国发展战略和目标的自主权;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这是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基础。中方注意到本次会议的主题之一为消除不平等。中方支持各国推动社会包容性增长,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提高弱势群体的发展能力,保障所有人共享发展成果,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同时,国际社会应更加重视国与国之间不平等的问题,着力消除南北发展差距,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各国应共同努力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有更大的发言权。

  第二,妇女问题应成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女权益是社会发展、世界进步的重要标志。中方支持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为妇女问题设立单独目标,重点应放在妇女经济发展和减贫等领域。同时,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有关就业、卫生、教育等相关目标时,也应充分考虑妇女的特殊需要,以应对妇女发展面临的各项挑战。明年是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我们欢迎并支持举行北京+20纪念活动,动员全世界妇女组织通过各种方式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讨论作贡献。

  第三,青年对促进2015年后发展有重要意义。青年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青年问题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共性,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青年问题与经济发展、减贫、促进就业、教育、卫生等问题密切相关。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关于就业、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具体指标时,应积极考虑青年群体的特殊需求,注意倾听青年及青年组织的声音,确保青年成为促进2015年后发展的主力。

  第四,民间社会应在遵守联大议事规则的前提下为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贡献。成员国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应在此过程中始终发挥主导作用。中方肯定民间社会为推动各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发挥的积极作用,支持民间社会在遵守联大议事规则的前提下,通过与政府合作的方式,为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发挥建设性作用,其知识、经验及视野应成为会员国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补充。

  主席先生,

  2015年后发展议程事关未来国际发展合作走向。国际社会应秉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通过协商一致的方式制定出一套指导国际发展合作和各国发展的目标。中方愿与各国一道,为此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