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上海手册》发布仪式上的发言

2017-02-16 11:09

尊敬的厄瓜多尔常驻代表博尔哈大使,

尊敬的上海市政府住建委刘千伟总工程师,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由联合国“人居三”秘书处、上海市政府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共同举办的2016年版《上海手册》发布仪式。

  上海地处长三角地区和长江经济带,近年来秉持包容、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不断推进城市化进程,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等方面取得重要成就。我相信,上海的城市建设经验将为其他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参考,《上海手册》将为国际社会推进可持续城市化贡献积极力量。

  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及人类住区,以综合、可持续方式提高人类住区的规划和管理能力。2016年10月,联合国“人居三”大会通过了《新城市议程》,明确国际社会应走可持续城市化和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发展道路。国际社会应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一是消除贫困,缩小贫富差距,推动经济增长,夯实城市化基础。二是科学规划城市规模和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城市化。三是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困难。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在资金、技术、人才、开放市场和债务减免等方面履行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城市化建设提供有利外部条件。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改善民众人居环境,坚持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过去30多年,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人居环境显著改善。2016年3月,中国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快农业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建设和谐宜居城市,健全住房供应体系,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建设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推进包容、可持续的城市化进程,不断优化人类居住环境,共同建设人类美好家园。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