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代表团徐钟生参赞在第74届联大第18次全会议题64(a)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执行进展情况和国际支持、64(b)非洲境内冲突起因和促进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下的发言

2019-10-22 21:43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是非洲实现发展的重要框架,反映了非洲大陆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优先领域。近年来,非洲全面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经济保持较快增速,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3.5%,正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极。同时,受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地区冲突、恐怖主义和气候变化等影响,非洲大陆求和平、促稳定、谋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

  非洲和平与发展对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至关重要,国际社会应从战略高度重视对非合作,根据非洲国家战略重点和优先领域,加大对非洲的关注和投入:

  第一,支持自主发展,提升非洲可持续发展能力。国际社会应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盟《2063年议程》为指引,将减贫、消除饥饿等作为优先任务,关注非洲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需求,大力加强产能合作和区域互联互通。应坚持自主自愿原则,支持非洲国家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制定发展战略。

  第二,构建伙伴关系,加大对非援助力度。国际社会应积极履行各项对非承诺,扩大对非援助规模。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在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基础上,向非洲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应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地位,发展中国家应本着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加强南南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第三,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善非洲发展环境。国际社会应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构建公正高效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应在金融、贸易和减免债务等方面改善非洲外部发展环境,以非洲大陆自贸区今年5月正式生效为新起点,帮助非洲加速推进区域一体化。

  第四,维护非洲国家和平稳定,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国际社会应重视非洲,把实现非洲和平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应信任非洲,充分发挥非洲国家解决自身问题的主观能动性。应支持非洲,增强非洲自主维护和平安全的能力。国际社会应帮助非洲提升自主维和、维稳和反恐能力,加快非盟常备军、快速反应部队和早期预警机制建设。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经过双方共同努力,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截至2018年,中国在非设立各类企业超过37OO家,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中国为非洲国家援助和融资修建的铁路、公路均已超过50OO公里。

  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中非领导人一致决定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同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携手构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及和平安全行动等“八大行动”。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中方希望各国都能在处理非洲事务时做到这“五不”,支持非洲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实现自主发展,让非洲国家民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中方期待同非洲国家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不断提升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水平,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