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张小安参赞在第57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93:“发展筹资问题高级别政府间审议”的发言

2002-11-08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报告表示感谢,并支持委内瑞拉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做的发言。在发展中国家多年来的强烈呼吁和积极推动下,今年发展筹资国际会议终于在墨西哥蒙特雷市举行。这是国际社会共商发展大计的会议,来自各国、各机构和各领域的代表献计献策,会议达成的诸多共识集中体现在《蒙特雷共识》中,它为解决发展筹资问题奠定了良好的政策框架,为各利益攸关者间的对话与合作建立了平台,搭起了桥梁,它是发展筹资进程的新起点。

  发展筹资国际会议的创新性就在于联合国邀请世行、基金和世界贸易组织共同参加会议,并共同承担全球发展的责任,加强了联合国与这三大经济机构的沟通、协调与合作,也将促进多边经济机构间的政策协调一致和连贯性。我们希望在后续行动中,通过机构间以及国家内部的政策协调一致和连贯性解决一些目前存在的政策矛盾:如发达国家在要求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的同时,却以各种方式保护自己的市场,特别是在农产品和纺织品等领域;在发达国家难以增加发展援助的同时,却用6倍于发展援助的资金补贴农产品;在要求发展中国家反腐败的同时,却不愿在非法资金返还问题上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我们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得到尽快解决。我们欢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世界贸易组织以及民间团体、商界等继续为执行《蒙特雷共识》的后续行动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发展筹资国际会议结束至今,国际社会普遍强调切实履行《蒙特雷共识》的重要性。我们注意到布雷顿森林机构已表示将执行《蒙特雷共识》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之一,经社会在今年实质性会议期间就其执行《蒙特雷共识》问题通过决议,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也已行动起来,落实其在发展筹资会议期间的提出的各项倡议。在本届联大二委,我们面临的紧迫任务是尽快就重组国际经济发展合作高级别对话问题达成一致,顺利起动2003年高级别对话的筹备工作。我愿就此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根据《蒙特雷共识》的明确授权,重组后的高级别会议应作为发展筹资国际会议后续行动的政府间中心机制,以全面审议、监督《蒙特雷共识》的执行情况为主题。

  二、在发展筹资国际会议筹备过程中,秘书处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我们支持秘书长报告中关于参照筹备进程的成功模式,继续保持并加强发展筹资秘书处的有关建议。

  三、应通过制订相应规则,确保包括世行、基金、世界贸易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商界等利益攸关者积极参与高级别会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