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刘振民大使在第61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06-10-03 00:00

  主席女士:

  首先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二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与您和主席团密切合作,使本届二委圆满完成工作。同时,中国代表团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主席女士,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速度加快,各国已被贸易、投资和商务往来紧密相联。经济全球化展现了强大活力,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世界的图景。一些发展中国家通过改革开放,在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的新亮点。与此同时,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挑战有增无减。经济发展失衡仍然突出,南北差距继续扩大,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并有新的表现,环境污染、自然灾害、传染病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广大非洲国家被进一步边缘化,陷入“贫者愈贫”的恶性循环。

  当今世界的现实表明,完全由市场决定的全球化是不平衡的、脆弱的,惠益普遍分享的全球化才是稳定、持久的。因此,我们必须从全球稳定的角度看待发展问题,加大投入,加强协调和合作,共同建设一个普遍发展、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第一、互利互助的伙伴关系是共同发展的依托。为发展建立全球伙伴关系已写入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的文件中。它不应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而应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今后一段时间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各国政府应抓住时机,制定有效的政策,创造良好的环境,将共识和承诺转化为可衡量的进展。各国对本国的发展承担首要责任,应结合千年发展目标实施综合发展战略。同时,应看到,发展中国家起点低,基础弱,难以充分利用全球化的机遇。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理解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处境和合理要求,并在其优先领域提供切实帮助,增加发展援助,更广泛地减免债务,促进国际贸易和技术转让与投资,帮助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我们既要开展富有远见、互利互补的南北合作,也要进行创新的、形式多样的南南合作,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第二,健全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共赢的基础。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一个公平、公正、开放和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系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振兴至关重要。多哈回合谈判中止,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我们希望世贸组织所有成员拿出政治诚意,特别是主要发达国家要率先做出实质性努力,为恢复谈判创造条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带来的是机会,不是威胁,其比较优势理应得到发挥。各成员应共同努力,破除贸易保护主义的樊篱,建立公平竞争的秩序,妥善处理贸易纠纷,避免贸易问题政治化。对于无法有效利用贸易机会的发展中国家,国际社会须采取措施,帮助其进行能力建设,增强参与国际贸易的能力。对于最不发达国家,免关税、免配额等优惠措施应落到实处。

  第三,确保金融安全是稳定发展的保证。国际金融市场变幻莫测,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应充分利用世界经济稳步增长的机会,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系。有关国家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使失衡的经济得到有序调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地位的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领域理应拥有更大的发言权。我们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关于IMF份额和发言权改革的决议》。我们希望尽快实施第二阶段改革,特别是大幅度增加基本投票权,提高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代表性。有关各方应重视金融人力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的合作,尤其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金融能力建设,提高其抗御风险的能力。

  第四,资源和环境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当前能源安全问题突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隐忧。环境恶化的趋势没有扭转,不仅侵蚀发展的成果,也损害了发展的可持续性。面对这些严峻挑战,各国应密切对话与合作,共谋应对之策。在能源问题上,应广开能源渠道,共同维护能源市场稳定,并通过推广先进技术提高能源和资源使用效率,减小对环境的影响。在环境问题上,国际社会应切实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有关环境与发展合作的原则,落实承诺,向发展中国家转让资金与技术,为其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努力助一臂之力。

  第五,联合国应在发展领域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应建立公平、合理的千年目标进展评估框架,加强国际发展政策与国际货币、金融和贸易体制的协调一致,营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环境。我们支持加大发展领域的投入,保障发展资源,通过改革加强联合国有关发展机构。

  主席女士,

  中国一向与发展中国家同舟共济,致力于共同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取得较快发展,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也在增加。在去年举行的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宣布了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五项重要举措,中方正在积极落实。今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我们将在会上提出减免债务、免关税、增加援助、加强医疗卫生和人力资源合作等一系列支持非洲发展的新举措,与非洲国家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将继续与发展中国家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加强政策交流,取长补短,互相帮助,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主席女士,

  中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和实施发展战略,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就,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面临贫困人口多、发展不平衡和环境压力大等一系列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始终是中国政府的中心任务。今年初,中国政府制定并开始实施“十一五”规划。中国将全面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我国将继续努力提高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中国将致力于和平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和谐的发展,既让中国人民都过上小康的日子,也要为在全球实现人人享有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