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刘振民大使在第61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52“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成果后续行动和执行情况”的发言

2006-10-10 00: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下面,我愿就议题52阐述中方立场。

  主席女士,

  资金问题是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保障。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资金问题变得更为突出。2002年联合国发展筹资国际会议通过的《蒙特雷共识》是发展筹资的纲领性文件。如何将《蒙特雷共识》落到实处,妥善解决发展筹资问题是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的重要前提。

  去年联合国60周年峰会期间举行了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评估《蒙特雷共识》的落实情况。峰会通过的成果文件也就发展问题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为进一步推动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今年经社会与布雷顿森林机构春季对话会对“蒙特雷共识”的实施进展进行了审议。从目前进展看,有关共识的履行情况并不令人满意。

  中方一向认为,各国政府应对发展筹资承担主要责任,但国际支持至关重要,两者应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今后几年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有关各方应抓住时机,采取切实措施,建立有效促进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落实去年峰会相关共识,推动发展筹资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切实履行承诺,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发达国家应认真落实去年峰会成果文件相关共识,制定切实可行的时间表,进一步扩大援助规模,逐步实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民收入0.7%的目标,并不断提高援助效率。同时,发达国家应正视援助资金与实现国际发展目标巨大需求间的差距,采取综合性措施,更广泛地减免债务、开放市场,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为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第二,改革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体制,克服发展筹资的体制性障碍。发展筹资是一个综合性问题,与多边经济体制密切相关。各国应继续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参与权与决策权,营造公平、稳定、高效的金融环境,为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筹资问题创造条件。各国应坚定不移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建设,推动尽早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构建公平、公正、合理、开放的国际贸易环境,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通过贸易解决筹资问题,更以贸易促进共同发展。

  第三,加强探讨新的筹资机制,增加和丰富发展援助资金的来源。同时改善资金的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做到财尽其用。中方认为,创新性筹资机制是发展筹资的新尝试,是官方发展援助的有益补充,对于弥补发展援助资金缺口、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具有积极意义。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就创新性筹资机制提出了不少想法,其中一些倡议已经开始了试点工作。特别是法国、巴西等国家倡议建立的“国际药品采购机制”(UNITAID)在前不久举行了启动仪式,正式投入运作。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第四,完善伙伴关系,健全国内体制,增强发展中国家自身的筹资能力。为发展建立全球伙伴关系已写入去年峰会成果文件中。有关各方应采取切实举措,将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发展中国家应做出更大努力,完善宏观经济政策,提高治理水平,优化投资环境,从根本上增强自我筹资和发展的能力。发达国家应在其优先领域提供切实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积累经验,加强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建立切实有效的发展筹资问题后续监督机制,制定合理的评估框架,推动有关共识真正落到实处。我们欢迎卡塔尔政府主动承办发展筹资后续会议,并希望各方早日就会议相关事宜达成共识。

  主席女士,

  多年来,中国在利用外国投资、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中国将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联系日益紧密的情况下,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转变增长方式,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同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在以多样化的方式,通过多边和双边渠道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发展援助,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在去年联合国60周年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宣布了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的5项举措,内容涉及零关税待遇、减免债务、优惠贷款、公共卫生合作及人力资源培训等。中方正加紧落实。中国政府愿继续与有关国家探讨发展筹资领域的相关问题,交流和借鉴成功经验,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