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1届联大发展问题专题会议上的发言

2006-11-27 00:00

  主席女士:

  根据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及其发展后续决议的精神,本届联大举行首次发展问题专题会议,评估国际发展合作现状以推动取得进展,非常及时而必要。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欢迎,对主席女士所发挥的领导作用表示高度赞赏。

  主席女士,

  发展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目标。我们致力于落实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包括千年发展目标,源于我们对共同发展的庄严承诺。我们致力于建立促进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源于我们对彼此命运相互依存的深刻认识。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经济稳步增长,为各国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但饥饿与贫困并不会自动消失。相反,在经济发展失衡、南北差距扩大、新的全球挑战不断出现的今天,实现普遍发展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从发展筹资国际会议到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国际社会对促进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入,承诺更加明确。各方应根据已有的共识扮演好各自角色,充实伙伴关系内涵,完善伙伴关系模式。首先,各国应为本国发展承担首要责任,结合自身国情制定并实施综合发展战略,并充分调动国内资源和社会各界力量,保证发展为全民所有,发展成果为全民所享。其次,应大力提倡国际发展合作,发达国家应在增加发展援助、转让技术、增加投资、促进国际贸易方面承担起责任并认真履行承诺。同时应继续鼓励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第三,应进一步改善国际发展的合作环境。应制定和完善公平、公正的国际规则,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促进贸易自由化有利于各国的发展。各方应共同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重回轨道,尽早就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并把发展的承诺落到实处。第四,应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在发展领域的作用,保障发展资源,加强发展机构,使“发展”贯穿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加强国际发展政策与国际货币、金融和贸易政策的协调一致。联大不久前通过的加强经社理事会的决议,是朝此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第五,应充分调动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各利益相关者相互补充、彼此促进的新局面。

  主席女士,

  作为一个积极的、建设性的发展伙伴,中国对促进国际发展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们主要从两方面采取行动:首先,坚持改革、扩大开放、大胆创新,保持经济良好发展势头,既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为各国共同发展创造机会。其次,大力推进南南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作为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家,不断推进我国13亿人民的发展就是对国际发展合作的贡献。同时,我们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在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了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5项举措,内容涉及零关税待遇、减免债务、优惠贷款、公共卫生合作、人力资源培训等,我们正在抓紧落实。

  为全面、深入推动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近年来,中国先后倡议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等机制。

  主席女士,

  非洲是全球发展的薄弱环节,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点。过去五十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真诚相待,相互支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合作,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本月4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举行。峰会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2009)》两个成果文件,既深化了中非伙伴关系,又规划了未来3年中非在经济社会领域的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成为峰会新的热点。

  在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宣布了中国政府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将采取的8项政策措施,主要是:

  第一,扩大对非洲援助规模,到2009年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规模比2006年增加1倍;第二,今后3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3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20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第三,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基金总额逐步达到50亿美元,以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第四,援建非洲联盟会议中心;第五,免除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所有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05年底到期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第六,进一步向非洲开放市场,把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受惠商品由190个税目扩大到440多个;第七,今后3年内在非洲国家建立35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第八,将加强对非洲国家的人才培训和医疗卫生方面的援助,包括:今后3年内为非洲培训培养15000名各类人才,派遣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建立10个有特色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援助30所医院,并提供3亿元人民币无偿援款帮助防治疟疾,用于提供青蒿素药品及设立30个抗疟中心;派遣300名青年志愿者;援助100所农村学校;在2009年之前,向非洲留学生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由目前的每年2000人次增加到4000人次。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峰会后上述措施已开始落实,相信这将为非洲国家提供真正实用而有效的帮助。

  主席女士,

  发展是一个过程,促进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需要不断充实和完善。中方将继续以促进共同发展为己任,做值得信赖的发展伙伴,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和全球普遍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