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大使刘振民在联合国发展筹资问题高级别对话会上的发言

2007-10-24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我们感谢秘书长就发展筹资所提交的报告。

  发展筹资是当前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基于《蒙特雷共识》,各国同意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从国内和国际各层面采取综合措施,促进政策的连贯性和一致性,全面动员资金,促进共同发展。中国代表团希望,这次高级别对话会为推动解决发展筹资问题注入新的动力。

  过去两年来,各方对发展筹资的有关政策和手段的认识更加深入。通过减债安排,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有所减轻。由于发展中国家大力改革经济和金融体制、增加人力资源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努力维护宏观经济稳定,私人资本流向发展中国家增多,一些国家贸易竞争力提高,出口增加。然而,与消除贫困和实现国际商定发展目标,包括千年发展目标的需要相比,资金仍存在很大缺口。私人资本绕开了许多贫困和最需要资金的国家。2006年官方发展援助比2005年下降。贸易保护主义花样翻新,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深陷困境。

  解决上述问题没有捷径,必须动用所有手段,多渠道并举,从动员国内资金、吸引国际私人资本、提供官方发展援助、减债,以及完善国际货币、金融和贸易体系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

  贫困和不发达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筹资的难点也在发展中国家。发展筹资的最大障碍是发展中国家长期落后造成的先天不足。因此,国际社会不能听凭市场左右,而应进行建设性的干预,一方面提供援助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紧迫的发展问题;另一方面塑造有利的外部环境,支持发展中国家培育自主筹资的能力。中国代表团认为,在以后的对话中,以下几个问题应予以重视:

  第一,鼓励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无论是动员国内资金还是吸引国际资金,一国都需要具备一些基本条件,如基础设施、法制体系、管理能力等。国际机构和捐助国应根据受援国的需要,提供技术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在改革经济和金融体制、加强法治、消除腐败和建立公私伙伴关系等方面的努力。但在提供援助时应保留“政策空间”,以允许广大发展中国家按本国的优先顺序制定和实施发展战略。

  第二,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官方发展援助是发展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象征,尽管其数量上不能与私人资本相比,但却最能体现发展的主题,对帮助解决紧迫的发展问题和引导与调动私人资本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倾听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呼声,拿出具体行动兑现增加官方发展援助的承诺,确保减债和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之外有更多援助资金流向发展中国家,实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民总收入0.7%的目标。

  第三,充分发挥贸易作为发展引擎的作用。国际社会应坚持开放、公平、非歧视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通过具体有力的措施,既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竞争力,又让其发挥比较优势。我们期待着多哈回合实现发展议程,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并尽快结束谈判。

  第四,应对新问题,防范金融风险。近年来全球经济不平衡有所发展,金融市场也越来越复杂莫测,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应共同努力,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动的管理,防范并有效应对金融风险,为全球发展创造稳定的环境。

  第五,推动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国际金融制度和规则的缺陷是影响解决发展筹资问题的重要因素。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真正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将坚持改革开放作为基本国策之一,不断完善宏观调控水平,坚定地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国内储蓄和投资的潜力,同时创造有利的国内环境,吸引国外投资,并努力提高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保持了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解决好本国的筹资问题的同时,还通过减免债务、提供贸易优惠、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生产性投资以及经济交流等多样化的方式向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其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以争取实现共同进步。中国政府愿继续与各方就发展筹资问题加强磋商,交流经验,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发展筹资问题后续国际会议将于明年在多哈举行,这是对落实《蒙特雷共识》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探讨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重要机会。我们希望各方结合形势的发展进行务实讨论,以推动发展筹资国际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