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中国代表团唐梦潇在第63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48:2002年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成果的后续行动和执行情况以及2008年审查会议筹备情况的发言

2008-10-17 21:11

(2008年10月16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资金是发展的必要条件和基本保障。一直以来,资金匮乏严重阻碍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2002年,联合国发展筹资国际会议通过了《蒙特雷共识》,成为国际发展合作的纲领性文件。该文件所倡导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成为国际社会消除贫困和推动发展合作的重要指导原则。

  在我们肯定发展筹资取得某些进展的同时,不得不承认,长期存在的发展赤字依然存在,资金缺口还是很大。从外部环境而言,有利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没有形成。不仅传统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金融危机、能源危机、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新挑战又接连出现,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所面临的筹资难题更为突出。

  根据秘书长有关报告,国际社会正面临维持发展努力以巩固减贫成果、获取必要内外资源以增加发展资金的艰巨任务。然而我们看到,发展中国家的国内资金有限,官方发展援助总量下降,一些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沉重,多哈回合谈判再次破裂,国际金融体制存在明显弊端。

  今年9月,联合国接连举行了非洲发展高级别会议和前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在这两次重要会议上,各国领导人重申了对发展合作的各项承诺,强烈表达了共同应对挑战、促进发展的决心。今年11月底;发展筹资问题后续国际会议将在卡塔尔的多哈举行,评估《蒙特雷共识》的落实情况。这是一个不容错失的机会。各方应全力推动会议在动员发展资源,保证充足、稳定和可预测资金等方面取得实质成果。

  主席先生,

  与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一样,中方对多哈后续会议寄予厚望。我们希望各方展现积极姿态,加大力度落实《蒙特雷共识》,推动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监督和促进国际合作和发展援助承诺的落实。发达国家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时间表,实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目标;增加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援助,减免债务,扩大市场准入,促进直接投资;按照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要求,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在当前背景下,国际社会更应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促进发展政策与贸易、金融等政策的协调统一。各国政府有必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承担起抵御金融风险的责任,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和世界经济平稳运行。

  中方相信在联大主席领导下,在埃及、挪威两位大使主持下,正在进行的多哈成果文件磋商能够面向行动、重在落实,充分利用非洲发展和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所凝聚的积极势头,调动政治意愿和各种资源,就有效推进《蒙特雷共识》达成广泛共识。我们将与77国集团一道,积极参与有关磋商,争取发展筹资问题后续国际会议取得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