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联合国发展筹资问题后续国际会议上的发言

2008-11-30 01:51

主席先生:

  我谨代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国政府,对发展筹资问题后续国际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对卡塔尔政府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世界经济当前正处在十分复杂、严峻的时刻。国际金融危机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从金融领域扩展到实体经济领域,给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对已经深受能源问题和粮食危机打击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落实千年发展目标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实现发展,资金是关键。无论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还是环境保护,都离不开资金。筹资的目标是为发展,是让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获得资金支持,并保持活力,造福于全人类。世界的发展和繁荣离不开发展中国家的振兴和崛起。因此,需要超越局部视角,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看待发展筹资问题,采取切实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难题。《蒙特雷共识》所描绘的就是全面、综合和富有远见的解决发展筹资的蓝图。发展筹资国际会议以来,国际社会在落实《蒙特雷共识》方面有成绩、有不足,进展很不平衡,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环境的资金缺口仍然很大,实现国际发展目标仍任重而道远。

  主席先生,

  摆在我们面前的既有老问题,又有新挑战,传统的资金短缺问题和金融危机带来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相互交织,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在此情况下,重温蒙特雷会议上所展现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对话与合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各利益攸关方应充分把握这一机会,就发展筹资领域的一系列问题坦诚、务实、深入地交换意见,凝聚共识,通过协调与合作克服困难,共促发展。

  面对当前异常复杂的局面,解决发展筹资问题需要总揽全局的眼光、果断行动的决心和务实有效的措施,特别应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

  首先,稳定金融市场和救助脆弱国家与群体的关系。在金融动荡中,很难进行稳定、可靠的筹资。当前各方必须齐心协力,采取有效行动,应对金融危机。各国政府应采取果断、及时的措施,通过必要的财政、货币、监管等手段,尽快恢复市场信心,保持经济增长。国际社会应继续努力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扩大经济金融信息交流,深化金融监管合作,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同时,必须注意到,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低,经济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弱,最易受到伤害。应特别关注和尽量减少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避免加剧它们的困境。还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使最需要扶助的发展中国家得到帮助,减轻它们所遭受的痛苦。

  其次,各国发展与全球共同发展的关系。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国与国间联系日益紧密,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密切相关。各国均有责任制定和实施符合国情的发展战略,并提高治理能力与水平,保持稳定和发展。同时,各方应多做有利于全球经济稳定与增长的事,避免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要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争取早日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实现发展回合目标,建立一个公平、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发达国家应信守承诺,实现ODA占其国民总收入0.7%的目标。提高援助效率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消除ODA先决条件,真心诚意地帮助受援国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实现发展目标。此外,为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转让技术也应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政策。

  第三,传统发展问题和新挑战的关系。发展赤字长期存在,发展资金缺口一直很大,发展中国家所急需的外部支持未能到位,有利的外部环境总体上还未形成。近一时期,能源问题、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新挑战又接连出现,严重侵蚀发展成果,也影响未来的发展前景。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所面临的难题更为突出。为此,国际社会应兼顾传统任务和新挑战,动员新的和额外的资金,解决迅速增长的资金需求,帮助发展中国家有效应对各种传统难题和新挑战。

  第四,应对危机与预防危机的关系。金融危机再一次突显出金融体制存在深层次问题。在稳定金融市场和避免经济衰退的同时,必须不失时机地深刻反思危机的成因和体制上的弊端,把握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新金融体系的方向,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对现行国际金融体系和治理结构进行必要改革。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完善国际监管体系;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尽早建立覆盖全球特别是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早期预警系统,改善国际金融组织的内部治理结构;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加强区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地区资金救助机制的作用;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共同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稳定。

  主席先生,

  《蒙特雷共识》为解决发展筹资提供了一个综合框架。本次会议应在审议过去几年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集合各方智慧,进一步充实有关政策内容,使发展筹资的国际合作富有成效。

  我们认为,发展筹资的六大领域是有机整体,应全面推动落实。尽管5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蒙特雷共识》的原则、政策和目标依然有现实意义。目前所需要的是,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并考虑各国国情的差别,适当调整重点,并充实和完善相关政策。

  《蒙特雷共识》将系统性问题作为组成部分,充分表明了解决体制问题的重要性。无论是应对金融危机还是讨论金融体制改革,都应有各方的广泛参与。本次会议为讨论系统性问题提供了机会,我们希望各方对有关改革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增进相互理解,争取形成一些共识,以影响有关国际进程。

  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应继续在发展筹资领域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各国政府与社会各界广泛建立伙伴关系,努力加大发展投入,保障发展资源,加强发展机构,确保各项国际政策协调一致促进发展。应建立适当的后续机制,对国家一级和国际合作落实有关共识和承诺的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促进落实。

  我们应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更加面向行动,拿出紧迫感和责任感,动员各方的力量,使纸上的共识转化成为具体行动。

  主席先生,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我们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创造条件,动员国内外发展资金,实现了较快的发展,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们深知解决发展筹资和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性,积极致力于推进落实《蒙特雷共识》。在国内,我们将有关国际政策目标与本国国情相结合,既积极进取,又注重实效,已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和普及初等教育两项目标。我们也有信心如期实现其余目标。在国际上,我们大力推动南南合作,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策举措,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在前不久举行的20国集团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上,胡锦涛主席特别指出,国际社会在应对金融危机时,要关注和尽量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造成的损害。今年9月,温家宝总理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宣布了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6项新举措,主要包括:加大为发展中国家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帮助培训更多的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款3000万美元设立信托基金;向粮食紧缺的国家增加出口和援助;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留学奖学金名额,专门为非洲国家培训校长和教师,同时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医疗能力建设;免除最不发达国家2008年底对华到期未还的无息贷款;为发展中国家开发小型清洁能源项目。

  中方正逐步落实上述举措。我愿在此强调,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发展筹资进程,与各方一道,促进《蒙特雷共识》及此次后续会议成果的全面落实,推动全球发展事业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