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李保东大使在第四次联大发展筹资问题高级别对话会上的发言

2010-03-23 04:29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要代表中国政府,对联大召开此次发展筹资高级别对话会表示祝贺。

  当前,世界经济正从深度衰退中缓慢复苏,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发展中国家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害最大,普遍面临发展资源短缺、发展环境恶化等困难。今年是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第10个年头,9月联合国还将举行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重温蒙特雷和多哈发展筹资会议上所建立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重点为国际发展进程解决资金问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主席先生,

  联合国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应继续在发展筹资领域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各国政府与社会各界广泛建立伙伴关系,确保各项国际政策协调一致。为此,中方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凝聚政治意愿,动员国际资源,推动落实《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多哈宣言》。《蒙特雷共识》的原则、政策和目标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而《多哈宣言》则为发展筹资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认为,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承诺,并进一步对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和开放市场。

  二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兼顾各方利益,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增长。本次金融危机暴露出严重的发展失衡问题,只有改变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落后状态,才能真正实现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各国政府应通过必要的财政、货币、监管等手段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促进并保持经济复苏的势头。

  三是推动进一步开放市场,坚定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国际社会应保持警惕。发达国家要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减免关税。各方要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根据已有授权、在锁定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早日实现发展回合的目标。

  四是改善全球治理结构,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全球治理结构的改善,应当体现平等参与、合作包容的原则,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发展筹资领域,应完善和改进国际发展援助分配机制和规则,确保国际金融机构大幅增加长期发展投入,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切实的融资支持。

  主席先生,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发展问题。我们制定了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并与千年发展目标等国际发展目标相结合,已提前实现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普及初等教育、降低儿童死亡率、防治疟疾等目标。

  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我们大力扩大内需,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促进就业,并保持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从而渡过了金融危机的难关。在此过程中,中国经济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定与增长,不仅对中国自身有利,对地区及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复苏也是有贡献的。

  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帮助不会因金融危机的冲击而受到影响。中国将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在2008年9月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2009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4届部长级会议上分别宣布了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一系列措施,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领域,目前正在逐项实施过程中。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发展筹资进程,促进《蒙特雷共识》及《发展筹资多哈宣言》的全面落实,为国际发展合作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