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中国代表王一在第65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19: 2002年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以及2008年审查会议成果的后续行动和执行情况的发言

2010-10-14 04:12
 

  主席女士:

  首先我要对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表示欢迎,中国代表团支持也门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发展融资不足问题一直是国际发展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给低收入国家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这一问题显得更加突出。秘书长报告中指出,金融危机导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净额急剧下降,从2007年的3772亿美元降至2008年的1041亿美元。今年初以来,世界经济形势稍有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入有所恢复,外部融资成本下降,贸易流量开始回升,但高失业率和贫困问题依然严重,发展资金依然严重不足,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前景堪忧。

  发展筹资的主要责任在于各国政府,但国际社会的支持至关重要。国际社会在努力增加官方发展援助规模的基础上,应建立并完善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落实《蒙特雷共识》,确保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联合国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应继续在发展筹资领域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各国政府与社会各界广泛建立伙伴关系,确保各项国际政策协调一致促进发展。为此,中方建议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凝聚政治意愿,动员国际资源,推动落实《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多哈宣言》。二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兼顾各方利益,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增长。三是推动进一步开放市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四是改善全球治理结构,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中国是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中国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积极兑现援助承诺,同时出台新的援助举措,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在今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了一系列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新措施和倡议,包括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减免债务、加强金融、经贸、农业、人力资源培训合作等。中方将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扩大对外援助规模,与国际社会一道向有需要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发展筹资进程,促进《蒙特雷共识》及《发展筹资多哈宣言》的全面落实,为国际发展合作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