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中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和项目事务厅2011年第二次常会上的发言

2011-09-06 03:38
 

  (2011年9月6日,联合国总部)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海伦·克拉克署长所作的全面、清晰和翔实的介绍;赞赏克拉克署长带领开发计划署与国际社会一道,紧密围绕发展领域核心问题,为人类脱离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及可持续发展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进展;积极评价开发计划署在应对发展领域新挑战、加大筹资工作力度、推进机构改革以及筹各新一期战略计划等方面所进行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主席女士,

  当前,世界各国在经济缓慢复苏之中,依然面临能源与粮食危机、气候变化、环境灾害和地区局势动荡等诸多问题。巩固与扩大既有发展成果,按期实现战略计划及千年发展目标依然面临巨大的困难与挑战。

  中国一贯并将继续支持开发计划署作为联合国发展系统的领军单位,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按期实现战略计划及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愿就此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筹资的规模和质量直接影响发展机构的业务运作、方案执行和援助效力,是巩固和扩大发展成果的前提和保障。在全球经济低迷时,要保证既有发展成果不受侵蚀,资源规模应该反周期增加,而不是消减。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一致努力,积极履行国际承诺,确保以开发署为首的联合国发展系统获得充足、稳定和可预见的核心捐款,为实现发展目标提供原动力和资源保障。

  第二,2014—2017年战略计划涵盖千年发展目标截止期和后千年发展目标期,具有承上启下的战略地位,也是确定开发计划署在此期间工作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纲领性文件。中国代表团对《开发计划署2014—⒛17年战略计划路线图》安排不持异议。希望开发计划署按照既定计划,紧密结合形势和需求变化,注重计划的落实与实施。我们同时认为,任何的计划和变化都应在充分咨商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并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进行有关标准与指标(criteria and indicator)的调整与完善。

  第三、希望开发计划署继续按照普遍、中立和需求驱动的原则,充分利用其在跨部门综合性援助方面的优势,紧密围绕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发展援助这一工作中心,根据受援国需求确定援助优先领域,提高援助的效用和效率。

  关于议题2A:

  中国代表团对2012— 2013年机构预算估计不持异议,欢迎开发计划署通过削减人员费用、提高工作效率和控制行政开支等途径减少预算费用的努力,支持该预算设定的实施变革议程、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增加对过渡国家的支持、确定全球发展议程和加强机构增值服务及问责等五项战略优先领域。在机构预算削减的情况下,我们希望开发计划署进一步提高管理绩效和资源利用效率,以确保开发计划署的方案制定和实施能力不致因此受到影响。中国代表团同时希望开发计划署积极考虑行政预算咨询委员会建议,并在后续预算编制工作中予以贯彻落实。

  采用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将进一步提高开发计划署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加强资源管理问责制、增加机构间的可比性。中国代表团对开发计划署在财务制度转换和过渡过程中所进行的有效工作表示赞赏。希望开发计划署根据行政预算咨询委员会建议,对各组织费用分类类别的细分差异继续进行审查和咨商。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