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中国代表高明在第66届联大二委关于人居议题的发言

2011-11-01 23:13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就联合国人类住区会议成果的执行情况和加强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会议所提的报告。自1996年《人居议程》实施以来,为有效解决人居环境问题,各国均进行了不懈努力,取得积极成果。但世界人居问题远未解决,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居问题依然严峻。加强人居领域国际合作不可或缺。

  中国政府支持秘书长关于2016年召开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会议的建议,希望“人居三”与联合国人居署理事会议和世界城市论坛等已有会议机制各有侧重,同时本着务实、节俭的原则,取得预期成果。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人居环境建设。目前,中国政府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同时中国各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市综合功能不断加强。

  一、为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中国从城镇化快速发展和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出发,城镇住房实行市场供给与政府保障相结合、以市场供给为主的政策,强调满足基本住房需求、购置与租赁相结合,鼓励自住型、节能省地环保型和小户型住房。1978年到2010年,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6.7平米提高到30平米以上。同时,新建住房质量提高,住房功能更加完善,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十二五”期末,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将达到20%以上。中国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方式,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使用管理,切实改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

  二、加强规划调控和分类引导,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合理布局;统筹规划城乡建设;推动城市发展模式向集约型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坚持对人口城镇化的分类引导,促进城镇人口增长与就业岗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增长相适应。

  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速度较快,城市总体功能有所提高。各级政府不断加强以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园林绿化、燃气利用以及集中供热等都得到较快发展。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是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标。我们愿意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联合国人居署等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与交流,为推动人类住区的可持续、全面、均衡发展,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