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大第五次发展筹资问题高级别对话会上的发言

2011-12-07 00:10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多哈宣言》是国际发展筹资问题的重要文件,为解决发展筹资提供了综合框架。然而,近十年过去了,《蒙特雷共识》所描绘的美好蓝图并未转化为现实,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与既定目标相去甚远,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仍为发展资金短缺、发展环境恶化所困。更令人担忧的是,当前一些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突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已,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风险挑战增多。发达国家债务危机的溢出效应、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及气候变化等问题,进一步阻碍了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

  在此大背景下,本次发展筹资高级别对话会的召开更具现实意义。联合国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更应继续在发展筹资领域发挥领导作用。我们希望各方以此次对话会为契机,超越分歧、克服困难、着眼长远、拿出诚意,推动解决国际发展筹资问题。为此,中方建议国际社会从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齐心携力,尽快恢复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实现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是推动发展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重大风险、市场动荡不定的情况下,保增长、促稳定应该成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特别是发达国家应采取负责任的财政、货币政策,妥善处理债务问题,保持市场投资安全和稳定运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发展中国家应制定综合政策措施,通过促进增长努力筹集国内资源,促进自身发展。

  第二,凝聚政治意愿,继续推动落实《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多哈宣言》。官方发展援助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至关重要,金融危机不能成为发达国家规避发展援助义务的理由。在此困难时期,发达国家更应体现诚意,兑现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充足、持续、可预见的援助资金。国际金融机构应协调调动一切发展资金,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中国支持加强蒙特雷发展筹资大会后续机制,敦促《蒙特雷共识》的落实。

  第三,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本次金融危机让国际社会深刻意识到,必须加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一步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各国应摒弃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坚定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致力于建立公平、合理、非歧视的国际贸易体系。国际社会还应推动形成更加合理透明的大宗商品定价和调控机制,加强监管、抵制投机,着力保障全球能源和粮食安全,尤其要保障发展中国家能源和粮食需求。

  第四,在坚持官方发展援助主渠道的基础上,探讨新的筹资方式。创新性筹资为扩大发展筹资渠道提供了新思路,应明确以下原则:官方发展援助作为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基础,是许多发展中国家主要的发展筹资来源;创新性筹资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的资金来源,但不能替代官方发展援助;创新性筹资机制应坚持自愿原则,尊重受援国的国情和优先发展政策,确保受援国的主导权和政策空间;应进一步厘清创新性筹资与官方发展援助的关系,避免将其与官方发展援助重复计算;应简化申请和使用创新性筹资资金的程序,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额外负担。

  第五,援助有效性应建立在充足援助资金基础上,不能将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与南南合作混为一谈。中方认为,促进援助有效性的根本,是确保充足的发展援助资金,否则有关援助有效性的讨论只能是本末倒置、空中楼阁。中方重视援助有效性问题,认同《巴黎宣言》基本原则,愿就此与各方进行探讨。但《巴黎宣言》主要适用于南北合作,不应将之扩大到南南合作。中方并愿强调,南南合作是“穷帮穷”的合作,只是南北合作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发展中国家不应替发达国家承担发展援助的义务。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左右,还有1.5亿人口生活在联合国设定的贫困线之下,发展过程中仍存在很多因难亟待解决。中国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在努力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一直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近年来,中方宣布了包括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减免债务、加强金融、经贸、农业、人力培训合作等一系列积极举措,目前正在逐步实施。今年,为帮助非洲国家应对罕见的干旱和粮食危机,中国政府已宣布向有关国家提供总计5.332亿元人民币的紧急粮援。日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上宣布,中方愿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今后,中方愿继续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积极参与国际发展筹资进程,促进《蒙特雷共识》及《发展筹资多哈宣言》的全面落实,为国际发展合作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