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中国代表团王群在2012年经社理事会实质性会议关于议题6(a):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的后续行动的发言

2012-07-12 04: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当前,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突出,导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消除,新的风险又在形成和积聚。发展筹资面临的挑战更加突出。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粮食能源价格攀升、外国直接投资减少、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增多、债务负担加重等挑战,发展环境恶化。《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多哈宣言》等重要文件为解决发展筹资提供了综合框架,但官方发展援助与承诺的目标相去甚远,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更增加了发展筹资前景的不确定性。

  经社理事会作为联合国协调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核心机构,应继续在发展筹资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建立并完善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千年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为此,中方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做出努力:

  一、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认真研究世界经济存在的系统性风险,携手合作克服欧债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二、坚持官方发展援助主渠道地位。多年来,发展中国家通过自身的努力,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全球经济发展仍不平衡,南北发展差距仍不断扩大。官方发展援助作为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基础,仍是许多发展中国家主要的发展筹资来源。发达国家应提高政治意愿,切实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占国民生产总值0.7%的官方发展援助。创新筹资、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等是南北合作的补充而不是替代。

  三、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 )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援助和支持缺乏的情况下仍然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为会议成功做出重要贡献。国际社会应抓紧落实里约+20”大会成果,提供新的额外的资金,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我们希望联大尽快启动有关政府间进程,就制定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筹资战略备选方案提交报告。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1.5亿人口生活在联合国设定的贫困线之下,面临严峻的发展任务。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中国一直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截至2011年底,中国累计免除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近30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承诺给予大多数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产品零关税待遇。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在全球范围内分享中国减贫经验。中国为最不发达国家培训35千多名管理和技术人才,援建了大量医院、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中方所做的一切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温家宝总理在“里约+20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信托基金捐款600万美元,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环境保护能力的项目和活动等,并安排2亿元人民币开展为期3年的国际合作,帮助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等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发展筹资进程,促进《蒙特雷共识》及《发展筹资多哈宣言》的全面落实,为国际发展合作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