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中国代表团花烨在第71届联大二委议题17:宏观经济政策问题(a-c)、议题18: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成果的后续行动和执行情况下的发言

2016-10-21 03:36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泰国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国际社会应重视宏观经济政策问题,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共同构建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

  一、关于国际金融体系与发展

  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有助于更好地反映世界经济新发展、新格局,增强有关国际金融机构应对危机能力,稳定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动力,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在国际社会共同推动下,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落实迈出重要步伐,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今年9月,中国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各方一致同意加强落实各项国际金融改革举措,发出了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积极信号。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构建公正高效的国际金融治理格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

  二、关于外债可持续性与发展

  中国一贯重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问题,尽量减轻受援国债务负担,帮助其发展经济。习近平主席在去年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一致积极评价。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积极行动,切实履行减债免债领域的国际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希望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减债创造条件。

  三、关于国际贸易

  贸易是宏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社会要重振国际贸易引擎,激发国际贸易投资活力和对世界经济的推动力。一是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为国际贸易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为全球贸易发展添加新动能;三是切实增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的能力,确保其从中获益。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制订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中方愿推动二十国集团与联合国各成员国加强沟通,做好上述成果落实工作,为重振国际贸易,推动全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四、关于发展筹资

  发展筹资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发展合作取得进展的关键。国际社会应切实执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建立并完善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大发展筹资力度,增加发展资源,加强发展机构,着力解决发展中国家发展关切。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进一步减免债务和开放市场,把官方发展援助同发展中国家具体国情和实际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全球发展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过去几十年,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10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市场、技术、经验等全方面援助。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第70届联大期间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进一步提升了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机构正式启动运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落实,中国将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更多贡献。中方愿继续积极推动发展筹资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