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发展筹资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2017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发展筹资论坛上的发言

2017-05-23 12:03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发言。发展筹资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执行手段。中方支持发展筹资论坛通过成果文件,感谢共同协调员南非和比利时的努力,期待国际社会进—步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一是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挥南北合作主渠道作用。二是推进南南合作,丰富国际发展资源。三是推进创新性筹资,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四是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为发展中国家营造良好国际发展环境。

  “—带一路”是助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倡议。上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4年来,“ 一带一路”倡议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持续推进,有力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和协调联动发展。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和参与“—带一路”建设,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创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这些都有力支持了2030年议程的落实。

  论坛秉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取得重要成果。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产能、金融合作。中国未来3年将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中国将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中方还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

  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全面落实《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