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国际贸易与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文龙公参在第62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52(a)国际贸易和发展的发言

2007-10-26 00: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为本议题所做的介绍,并支持巴基斯坦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主席女士,

  2006年,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区域经济合作日益深化,给各国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2006年世界经济增长了5.4%,连续第五年保持平稳增长。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总产出中所占份额增加到了23%,人均收入增长超过5%。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各国发展并不均衡,世界经济失衡问题亟待解决,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有增无减,南北贫富差距依然悬殊,气候变化等非传统挑战日益凸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仍面临着严峻挑战和潜在风险。

  贸易是发展的引擎,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近年来,得益于世界经济的增长、商品价格的上升、南南贸易的扩大等,发展中国家对国际贸易的参与不断深入,贸易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明显。2000年至2005年期间,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出口增长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中所占的比率分别超过60%和40%。但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参与国际贸易的环境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贸易摩擦不断增加,贸易优惠面临侵蚀。国际社会应当共同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贸易环境,扩大对最不发达国家免关税免配额的市场准入,提供技术援助,帮助它们加强与贸易相关的能力建设。

  主席女士,

  尽快成功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确保发展中成员真正能够从参与多边贸易体制中获益,是发挥贸易的发展引擎作用的关键。公开、公平、公正、合理和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平衡与和谐发展。失败的多哈回合没有赢家,成功的多哈回合将惠及各国。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是当前国际贸易的重要发展趋势,对发展问题的关注和解决是衡量多边贸易体制是否公正合理的重要标准。多哈回合谈判应当坚持以发展为核心,充分考虑发展中成员的发展水平和承受能力,切实体现发展中成员的发展需求和特殊关切。

  当前,多哈回合谈判正处于关键时刻,各方正在日内瓦就农业、非农、服务和知识产权等问题开展密集磋商,谈判的层次、力度、深度不断加大。我们希望各方能够保持这一势头,主要发达成员能够拿出政治意愿,体现灵活性,尽早取消扭曲贸易的农产品补贴,实质性消除市场准入障碍,推动整个谈判取得成功。中方将继续与其他成员保持密切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主席女士,

  联合国系统应当继续加大对贸易和发展问题的关注和投入。贸发会议作为联合国系统综合处理贸易和发展及相关问题的重要机构,应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明年4月在加纳举行的贸发十二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根据目前的世界经济贸易形势和发展趋势,进一步强化贸发会议的三大职能,明确贸发会议的工作方向,发挥贸发会议的比较优势,加强贸发会议在国际、区域和国家各层面的工作,使贸发会议在贸易和发展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我们也希望各方能够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就世界经济贸易的重大问题达成广泛共识,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等做出积极贡献。

  主席女士,

  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建立以发展为导向的国际贸易体制,以贸易促发展,以发展促减贫。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扩大进口,不断削减关税,多次扩大对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免关税免配额的产品范围。预计到2010年,中国年进口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有望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市场。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中国政府将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与各国人民一道,促进建设共同发展、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