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国际贸易与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3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47(a)国际贸易和发展的发言

2008-11-05 17:48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为本议题所提交的报告,赞同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主席先生,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金融危机蔓延全球,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多哈回合谈判步履维艰,国际贸易增速明显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8年全球贸易增速将下滑至4.9%,2009年将继续跌至4.1%。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正面临严峻挑战。在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加大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贸易的外部环境将更具不确定性,以贸易促发展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国际社会应更努力地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贸易体制。

  主席先生,

  贸易是发展的引擎之一。维持自由而有序的国际贸易,是推动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必经和有效途径。积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将有助于缓解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提振国际经济界的信心,也有利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面临的困难。失败的多哈回合没有赢家,成功的多哈回合将惠及各国。多哈回合应当始终坚持以发展为核心,充分考虑发展中成员的发展水平和承受能力,切实体现发展中成员的发展需求和特殊关切。

  国际社会应当尽快推动恢复多哈回合谈判,为重振世界经济注入强劲的动力。多哈回合的停滞无疑会加剧保护主义势力,使饱受金融危机困扰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停滞越久,负面影响就越大。中方将继续与其他成员保持密切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谈判早日恢复并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主席先生,

  贸发会议作为联合国系统综合处理贸易和发展及相关问题的重要机构,应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今年4月举行的贸发十二大,就世界经济的许多重要问题达成广泛共识,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贸发会议十二大达成的《阿克拉协定》,进一步强化贸发会议的三大职能,发挥贸发会议的比较优势,加强贸发会议在国际、区域和国家各层面的工作,使贸发会议在贸易和发展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建立以发展为导向的国际贸易体制。加入世贸组织7年来,中国恪守承诺,不断降低关税水平,扩大开放范围,规范贸易体制,成为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目前,中国平均关税水平已降至9.8%,其中工业品关税降至8.9%,农产品关税降至15.2%,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中国服务部门已开放100多个,接近发达成员的水平。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已从其他国家进口了4万多亿美元的商品,以自身经济增长推动了全球贸易发展。今后,中国政府将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与各国人民一道,促进建设共同发展、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