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国际贸易与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第65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18(a)国际贸易和发展的发言

2010-11-04 04:27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为本议题提交的报告,支持也门代表七

  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主席女士,

  过去一年来,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际贸易重拾升势,但复苏进程参差不齐,回升势头较为疲弱,多哈进程迟滞不前,汇率波动明显加大,贸易保护屡禁不绝,贸易融资仍显紧张,发展中国家以贸易促发展的外部环境仍未根本改善。世贸组织预测,2010年国际贸易虽同比增长约9.5%,仍远低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由于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世界经济系统性风险仍未根除,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贸易的外部环境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就此,国际社会应以发展为导向,更加坚决地促进建设开放自由的全球贸易体制,更加努力地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实现以贸易促发展。

  主席女士,

  贸易是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筹资的重要来源。开放自由的全球贸易体制是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的重要保障,稳步增长的国际贸易可有效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复苏。就此,中方建议国际社会从以下方面加强努力:

  一、着力推进多哈谈判。国际社会应当尽快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有关各方应按照维护多哈授权、锁定已有成果、以现有谈判案文为基础的原则,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谈判成果应坚持以发展为核心,切实体现发展中成员的发展需求和特殊关切。

  二、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本着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贸易摩擦,以实际行动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坚决倡导和支持自由贸易,继续承诺并严格执行不对商品、投资、服务设置新的限制措施。

  三、继续改善贸易融资。贸易融资问题依然是制约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与国际贸易的瓶颈,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对其的贸易融资支持,增加融资资源,降低融资成本,创新融资方式,并特别加强对其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四、努力帮助弱势群体。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国均是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弱势群体,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均不足1%,且严重依赖商品出口,产品附加值较低。国际社会应进一步改善其市场准入条件,帮助其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出口产品多元化,提高其利用贸易优惠的能力。

  主席女士,

  中国一直致力于建立公开、公平、公正、合理和非歧视的国际贸易体制。特别是在近两年全球经济的困难时期,中国始终言行一致地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并努力扩大进口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贸易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加入世贸组织9年来每年新增进口规模接近或超过千亿美元,9.8%的进口关税水平远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中国政府特别重视通过国际贸易帮助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等发展中国家实现以贸易促发展。2000—2009年间,中国自非洲国家进口从56亿美元增至433亿美元,年均增长25.5%. 2007-2009年间国际贸易明显下滑,中国对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却不减反增,从238亿美元增至274亿美元,年均增长15.5%,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在去年11月份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和今年9月份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首脑会议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宣布将给予有关最不发达国家95%税目的产品零关税待遇。今后,中国政府将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与各国人民一道,促进建设共同发展、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