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国际贸易与发展
中国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陈建平公参在第66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17(a、d)国际贸易和发展以及商品议题的发言

2011-10-27 09:49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为本议题提交的报告,支持阿根廷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世界经济缓慢复苏,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主权债务风险增大。同时,多哈进程迟滞不前,贸易保护明显抬头,贸易摩擦持续上升。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前景令我们担忧。在此形势下,中国代表团认为,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应以发展为导向,更具诚意地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更加坚定地扩大市场开放,旗帜鲜明地抵制贸易保护,理性稳妥地处理贸易摩擦,携手并肩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实现以贸易促发展。

  主席先生,

  历史经验证明,自由、开放和公正的国际贸易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其符合各国根本利益,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筹资的重要来源。中国代表团愿就此谈以下三点看法:

  一、着力推进多哈谈判。各方应坚持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发展授权,关注最不发达国家利益,在锁定既有成果的基础上,务实推进谈判进程,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二、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各方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应尽快采取切实行动遏制贸易保护抬头,坚决避免滥用反倾销和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坚定反对贸易摩擦政治化倾向。

  三、大力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各方应积极落实今年通过的《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从市场开放、贸易融资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地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支持,帮助其实现以贸易促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致力于建立公开、公平、公正、合理和非歧视的国际贸易体制。过去十年来,中国如期兑现了加入世贸组织时的各项承诺。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9.8%,远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服务贸易开放部门达到100个,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过去十年来,中国年平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外贸发展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更是为消费者带来了巨大实惠。今后5年,中国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这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商机。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重视通过国际贸易帮助最不发达国家等发展中国家实现以贸易促发展。作为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已承诺对最不发达国家95%以上的输华产品实行零关税。今后,中国政府将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促进建设共同发展、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