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代表团在第57届联大二委宏观经济政策议题下关于外债危机、国际金融体系与发展问题(议题86e, 86d)的发言

2002-10-03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感谢秘书长在该议题下提交的报告,支持委那瑞拉代表77国加中国的发言。下面,我将主要就国际金融体系和外债危机问题做以下评论。

  这两个问题都在蒙特雷发展筹资国际会议及其筹备进程中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了国际共识。我们注意到,在蒙特雷会议之后召开的两次布雷顿森林机构春季和秋季会议上,基金和世行均将执行《蒙特雷共识》以及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成果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为今后工作重点之一,并通过审查和精简基金贷款条件以及加强受援国自主权等做出了一些调整。基金总裁科勒尔先生承认一种模式不能适用于所有国家,应充分听取受援国意见,更好地了解它们的需求。我们对这些积极迹象表示欢迎,但这些新的发展只是一个开端,关键还要看执行的效果。我们认为国际金融机构的工作改善仍需长期努力。

  主席先生,

  下面,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一、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自主权。国际机构和捐助国在实施“减贫战略报告”(PRSP)、“减贫与增长贷款”(PRGF)以及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计划”(NEPAD)的工作中,应充分吸取教训,即,国际机构强加于受援国的私有化、自由化和市场改革等政策在多数情况下并不成功。一种模式用于所有国家的方式造成许多问题。因此,尊重受援国国情并听取它们的意见,加强其能力建设,以真正实现其自主权十分重要。发展政策是否对路,关键看效果。促进经济增长、减少贫困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应是衡量实际效果的标准。我们希望通过受援国与捐助国和国际金融、发展机构的共同努力,真正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二、增强发展中国家对国际经济决策与规则制订的广泛参与。国际社会在这方面的共识已在《蒙特雷共识》中有所反映,刚刚在华盛顿举行的发展委员会的公报也写入了相关内容,我们希望下一次发展委员会能够就此取得真正进展。我们希望基金第十二次份额总检查做出增资的决定,并尽快完成对份额公式的审查,使增资更合理地反映发展中国家多年来快速发展的现实和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同时,国际经济标准和准则的制订应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充分参与。针对近来一些发达国家不断出现的公司丑闻,应加强公司治理、会计及审计标准和原则。

  三、加强国际金融稳定,预防金融危机。从过去的墨西哥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到最近一些拉美国家发生的危机中,我们吸取了很多教训。其中一个重要的教训是,在一国没有建立起健全的国内金融体系之前,对外开放资本市场,将无法抵御外部冲击,因此很容易陷入危机。这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我们认为国际金融机构在要求某受援国开放资本帐户时,应充分考虑该国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否则将只会造成更多危机。

  四、对发展中国家采取有效减债措施。长期以来,沉重的债务负担严重影响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的努力。我们注意到近年来“重债穷国倡议”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加快执行速度,使更多重债穷国受益。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履行其在《蒙特雷共识》中有关减债资金不应占用官方发展援助的承诺,尽快为“重债穷国倡议”注入更多额外资金。我们认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巨额债务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增加资金、技术转移、市场准入和取消农业补贴等,促进国际金融、货币和贸易体制的协调一致性,为发展中国家创造公正合理的外部经济环境,使其走上良性循环的自我发展道路。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