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文龙公参在第60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05-10-04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二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与您和主席团密切合作,使本届二委圆满完成工作。同时,中国代表团支持牙买加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主席先生,

  文明、繁荣与发展是人类世代追求的理想,也是先贤们创建联合国的宗旨之一。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之际,各国首脑们再次确认,“发展本身就是一个中心目标”,道出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是解决全球面临的各种问题包括安全与稳定问题的关键。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的发展部分不仅正式确认了千年发展目标,并重申了其它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而且涉及许多领域,表明从全局的角度审视和应对发展问题已成为各方的共识。

  在我们面前,既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存在着严峻的挑战。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产力显著提高,人类所拥有的财富、资源与技术为消除贫困、摆脱落后创造了难得的条件。另一方面,贫穷和饥饿仍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肆虐,发展严重失衡,南北差距持续扩大。贸易壁垒、债务负担、疾病蔓延,严重阻碍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使人类追求共同繁荣与普遍发展的努力屡屡受挫。事实表明,全球发展的不平衡是结构性的,需要各方拿出远见、政治意愿和决心,同心协力,共担责任,促进共同发展。近年来,一系列全球首脑会议就此形成了大量共识,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也提出了进一步行动的思路。

  解决发展问题关键在于及时、有效的行动。首脑会议结束即是实施工作的开始。国际社会应继续以发展为重点,采取大胆、具体、务实的措施,将文字转化为行动,开创全球发展的新局面。为此,需要重点采取以下行动:

  一、坚持不懈地解决体制性问题。为实现国际发展目标,必须克服体制上的障碍。为此,须加快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步伐。新秩序的核心应是体现大多数国家的利益,使国际经济体制和规则更加公平合理,特别是要充分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切,使其发挥比较优势,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应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开放、公平、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完善国际金融体制,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金融机构中的参与权和决策权,为世界经济增长营造健康有序的贸易环境和稳定高效的金融环境。改革国际经济体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充分利用联合国与国际贸易和金融机构的对话机制,促使有关机构将解决体制性问题作为其优先议题,深入讨论,逐步形成共识,稳步推进。

  当前,WTO多哈回合正处在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使多哈回合体现发展主题,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开放市场,取消农产品补贴并切实落实“特殊差别待遇”。各方应采取果断行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2006年顺利结束,使谈判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二、大力充实和深化全球伙伴关系。真正的伙伴关系应建筑在相互承诺和分担责任的基础之上。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站在改革的前沿,勇于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刚刚落幕的首脑会议上,发展中国家也表现出极大的勇气,决心继续体制改革,改善治理,并推动南南合作,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努力,发达国家应拿出政治意愿,营造良好的国际经济增长环境,并履行诺言,在消除贫困、资金援助、减免债务等重点问题上采取切实措施,包括实现官方发展援助的国际商定目标。与此同时,各国还应充分调动民间社会、私营部门的积极性,鼓励参与,使之与政府相互补充,共促发展。

  三、加强联合国在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作用。联合国应加快改革进程,在形成共识、制定规则、推动参与等方面发挥领导作用。要加强同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和区域机构的协调和合作,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提供有力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主张进一步强化经社理事会的协调能力,统筹协调执行联合国主要会议及首脑会议后续行动,加强经社理事会与各基金和计划署以及专门机构的合作,促进发展政策的协调与统一。经社会还应推动建立一个千年发展目标进展评估框架,既评估各国国内取得的进展,也监督和评估国际合作和发展援助的落实情况。

  四、优先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国家。非洲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在发展领域仍困难重重,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非洲国家发奋图强,致力于非洲大陆的发展与复兴的努力赢得了全球的尊敬。国际社会应着眼于非洲长期稳定与发展,有针对性地提供援助,帮助非洲国家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最不发达国家处在发展进程的边缘,面临特殊困难。帮助它们走出困境,对在全球实现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应急人所急,根据它们的需要,提供及时、有效的支持与援助。

  主席先生,

  开展南南互助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自立自强和团结精神的体现,也是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的渠道之一。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高度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致力于推动南南合作。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宣布了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的一揽子新举措,包括资金、债务、贸易、能力建设和公共卫生五个方面,体现了中国加强国际发展与合作的决心和诚意。我们还将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验交流,探讨南南合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互助互勉,共同提高。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全球普遍、均衡发展,使21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