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代表团袁元在第61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50:“宏观经济政策问题(B)国际金融体制与发展、(C)外债危机与发展、(D)商品”的发言

2006-10-09 00: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并愿就国际金融体制、外债和商品问题强调以下几点:

  一、金融稳定与安全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尽管近年来世界上未发生系统性的金融危机,但金融风险并未减少。全球发展失衡加剧,发展中国家金融体系脆弱以及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对国际金融体制提出了新的挑战。国际社会应从相互依存和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角度出发,加强对话与合作,改革国际金融体制,使其不仅能够有效应对金融危机,而且能够及时防范金融动荡。

  第一,应改进国际金融体系决策机制。发达国家应重视并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与磋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协调互信的政策框架,灵活运用各项政策,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同时,应扩大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金融论坛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顺应国际经济关系民主化的要求。

  前不久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基金组织理事会通过了《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发言权改革的决议》,决定为部分份额严重低估的国家特别增资,并尽快推进第二阶段关于份额公式、基本投票权等问题的改革。

  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各国进一步拿出政治诚意,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提高它们的代表性。同时,有关各方应重视金融人力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的合作,特别是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金融能力建设,提高其抗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第二,应完善国际金融政策协调机制。有关国家特别是主要工业化国家应承担责任,加强协调,通过审慎有序的调整来稳定市场预期,保证主要储备货币间汇率的相对稳定,促进全球失衡的有序调整。同时,国际金融机构应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国家财政政策的监督,重点监控、引导短期资本的合理流动,完善大型金融公司的监管规则,推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的协调,防范体系性的金融风险。

  二、债务问题长期困扰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的对外债务持续增长,债务负担不断加重。妥善解决债务问题,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是帮助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实现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

  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有着深刻的历史和政治原因,与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直接关联。解决债务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国际社会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切实帮助,使其彻底摆脱债务恶性循环。

  第一,作为主要债权方的发达国家,应积极履行《蒙特雷共识》和联合国60周年峰会成果文件中关于官方发展援助的承诺,扩大援助规模,提高援助效率。去年八国集团发起的多边减债计划目前进展顺利,相关国家应加大力度,采取可行措施,确保减债资金的额外性,为切实减轻有关国家的债务负担而继续努力。

  第二,有关国际和区域机构应坚持非政治化的原则,真正着眼于减贫与发展,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促进它们债务负担的减轻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提供政策咨询和资金援助时,多边机构应尊重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和实施能力,因地制宜地提出可操作性的发展方案,不应简单套用发达国家的模式,更不应片面强调治理和反腐而因噎废食,忽视了减贫与发展等更为迫切的问题。

  主席女士,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方一贯重视债务问题,并在南南合作的范围内向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

  中方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是在充分尊重受援国的需求和主导权的基础上提供的,主要着眼于弥补有关国家发展资金不足,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在提供新的资金支持的同时,中方还努力大幅度减免这些受援国的债务负担。截至目前,中国共计减免了46个发展中国家欠华208笔政府债务,减免金额约170亿元人民币。在去年联合国60周年峰会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宣布了一系列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新措施,内容涉及零关税待遇、减免债务、优惠贷款、公共卫生合作及人力资源培训等。我们愿继续与各国共同探讨有效途径,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为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努力。

  主席女士,

  关于商品问题,中国代表团感谢贸发会议就世界商品趋势和前景编写的报告,并同意贸发会议所作的分析,即2003年以来国际商品价格的回升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对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是有利的。许多发展中国家高度依赖初级商品的出口,这是它们国际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这些国家扩大投资、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它们在商品问题上的关注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今年7月24日,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中止,包括削减发达国家国内农业补贴等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问题都被搁置,对此我们深感忧虑。我们希望世贸组织所有成员拿出政治诚意,特别是主要发达国家率先做出实质性努力,使多哈谈判得以恢复并最终达成一个平衡的、符合多哈精神的多边贸易协议。

  主席女士,

  自1992年以来,中国逐步下调了农产品平均关税,2005年已经降至15.35%,下调幅度达72%。这是中国对促进世界贸易的重大贡献。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南南贸易,加大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往来,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通过扩大贸易实现经济发展并摆脱贫困。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