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联大关于全球粮食危机问题的发言

2008-07-18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作的发言,赞赏秘书长为应对粮食危机采取的有关措施,支持联合国全球粮食危机工作组制定粮食安全国际合作框架,希望在实施过程中有关机构与成员国保持沟通,根据成员国的具体需要采取相应措施。

  主席先生,

  粮食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不仅事关各国经济命脉和民生大计,也事关全球发展和安全。目前,全球有8亿多人面临饥饿威胁,粮价的上涨将使这个数字继续上升,严重制约了这些国家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进程。在这个过程中,发展中国家是最大的受害者。部分国家还由此引起了社会动荡。这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也不利于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当前粮食价格上涨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国际上出现所谓“发展中大国责任论”,把当前全球粮价上涨归咎于发展中大国的发展,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态度。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人类科技水平空前提高的今天,国际社会并不缺乏解决粮食问题的手段,关键是本着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有效协调政策和行动,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这需要世界各国以更广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看待粮食问题,共同采取措施,制定可持续的粮食发展战略。在此,我愿强调如下三点:

  第一,要强化共识,坚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解决粮食问题。各国应该从战略高度看待粮食问题,切实将粮食安全问题放在国家发展政策的首要位置。要重视农业生产,积极采取措施,强化对农业的政策支持,增加对农业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增加粮食库存。主要粮食生产国应该为此作出更多努力,发展中国家应该不断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发达国家应该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第二,要标本兼治,综合应对粮食问题。粮食问题的起因复杂,涉及各方面的因素,各国应该用相互联系的眼光看待,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通过在金融、贸易、援助、环境、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为维护粮食安全营造有利条件,不能顾此失彼。各国应共同努力,稳定国际粮食价格,并采取谨慎政策,处理好发展生物燃料与确保粮食安全之间的关系。

  第三,要加强对话协调,探讨国际合作的新框架。要营造有利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环境,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秩序。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在多哈回合农业谈判中应该拿出更大诚意,消除贸易壁垒,在削减农业补贴等方面显示灵活,充分考虑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关注。国际社会要建立合理的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体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种植、病虫害防治、粮食储备等方面的能力,提高粮食产量。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农业特别是粮食问题,坚持立足国内、确保粮食基本自给。近10年来,中国粮食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小麦、大米、玉米等主要谷物年均净出口800万吨。当前,中国农产品平均关税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粮食和农业合作,努力为促进世界粮食和农业发展贡献力量。2003年以来,中国对外提供粮食援助近30万吨,援建14个农业类成套项目,在海外建设了20多个农技示范中心,在农业领域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4000多名管理官员和技术人员。我们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同发展中国家分享农业发展经验,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