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42届会议上关于议题4的发言

2009-03-31 22:00

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42届会议上
关于议题4的发言

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李 斌

  2009年3月31日 纽约

 
 3月31日,联合国总部,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
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42届年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尊敬的主女士: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您当选本届会议主席表示热烈地祝贺。相信本次会议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代表团高度赞赏秘书长提交本届会议的报告,这对促进各国政府实现人口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代表团愿介绍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

  女士:

  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对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和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坚定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努力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认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积极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注重通过利益引导、服务关怀和宣传倡导,把人口和计划生育纳入改善民生的总体部署,加强部门协调与区域协作,推动工作机制和方法的创新;加强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鼓励不同地区因地制宜探索服务管理的新模式。经过30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创造了在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实现经济快速增长、人口全面发展的成就,为稳定世界人口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改革开放,为全球消除贫困做出积极贡献。中国从1978年全面推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连续30年保持年均9.8%的高速增长,为改善人民生活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中国将扶贫战略与人口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实施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培训、产业化扶持和移民扶贫等开发式全面扶贫政策。从1978年到2007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3元增加到1378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34元增加到4140元,人民群众生活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飞跃。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4007万,提前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加速了全球减贫进程。

  二、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人口过多是中国面临的首要问题。经过30年的计划生育,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已经从1970年的5.8下降到1991年的更替水平以下,并一直稳定在1.8左右。目前中国总人口为13.28亿。中国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2008年的总人口就会超过17 亿。2008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比重已从1990年的5.6%,上升到 2008年的8.3%,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加快。在农村,加快建立广覆盖、补贴式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标准由人均600元提高到720元。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逐步提高农村老年人口的生活质量;在城镇,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照料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补助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达8.14亿人,参合率达到91.5%。完善国家助学制度,资助学生超过2000万人。今后3年,政府财政将投入8500亿元,努力建成覆盖全国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中国人口平均期望寿命从改革开放之初的68岁提高到目前的73岁,婴儿死亡率和5岁儿童死亡率下降至14.9‰和24‰,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34.2/10万;2007年,15岁以上国民人均受教育水平从4.5年提高到8.5年,全国普及九年义务人口覆盖率达到99.3%,都提前实现了千年年发展目标。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由1990年全球的第105位上升至2007年的第81位。

  三、促进性别平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的需求。中国政府将妇女发展事业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认真落实妇女发展纲要,大力实施“妇女就业促进行动”、“妇女儿童权益维护行动”、“和谐家庭创建行动”、“妇女成材支持行动”,保障妇女发展的权利。在全国广泛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制定和落实有利于社会性别平等、女孩成长的经济社会政策,采取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等综合措施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

  同时,将生殖健康和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引入人口和计划生育方案,大力开展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优质服务,政府免费提供计划生育公共服务和现代避孕方法,积极推进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普遍开展以社区为基础的出生缺陷人群干预工作,定期为孕产妇做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在农村妇女中开展妇科疾病定期检查,在全国农村实行住院分娩补助政策,为3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预防工作,直接用于艾滋病的防治经费达到35.5亿元人民币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性政策性文件。注意加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开设青春期保健门诊,提供咨询服务,创造条件帮助青少年得到相应的生殖健康服务。通过有效的工作,广大人民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殖健康工作的满意程度不断提高。

  四、努力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和合理分布,为流动人口提供同等的公共服务。中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据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全国流动人口达1.47亿。全国流动人口聚集地区基本建立了区域协作的有效形式,农民工关怀关爱活动深入开展,流动人口免费计划生育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合法权益得到较好维护。未来二、三十年,我国人口迁移流动的速度还将进一步加快。中国政府将通过协调落实人口发展功能区规划,研究制订人口有序转移、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构建流动人口统一管理、优质服务的新体制。

  五、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中国政府努力探索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道路,把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要目标,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努力。中国由于实行了计划生育使总人口规模缩减了22%,减轻了人口对全球资源的压力和对环境的影响,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坚持依靠技术进步,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不懈努力。

  主席女士:

  中国在人口和发展领域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21世纪上半叶,将迎来总人口、劳动年龄人口、老年人口高峰,流动迁移人口还将持续增加。总的看,人口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增强,人口数量问题仍然是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之一;从更长的时期看,人口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将逐渐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加上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尚未完全有效覆盖经济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和流动人口,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任务十分艰巨。

  女士:

  中国作为占世界人口19.5%、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保持人口均衡、实现经济发展、扩大城乡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的难度很大,努力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本身就是对全人类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的最大贡献。在此,希望国际社会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的人口和社会发展事业。中国政府将继续认真履行国际承诺,首先继续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坚持“平等互利、注重实效、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加强和扩大与世界各国在人口与发展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改善人类福祉、促进建立繁荣美好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