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四十四届会议议程三关于联合国秘书长《生育力、生殖健康与发展》报告的发言

2011-04-12 00:40
 

  (2011年4月11日上午,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您当选为本届会议主席表示衷心祝贺。我也热烈祝贺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感谢会议秘书处为本届会议所做的出色的准备工作。高度赞赏秘书长的报告。报告为本届会议关于生育力、生殖健康与发展的讨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报告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各个国家和地区生育率情况,细致梳理了可能导致生育率下降的原因,高度重视孕产妇保健,凸显了生殖健康服务的作用,还对降低生育率、促进生殖健康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我们十分认同,会充分借鉴吸收。

  在报告的基础上,我们还需要深入思考一些问题,如:文化、传统习俗等因素对生育率变化的影响,未来的变化趋势如何,如何根据国情采取不同的措施;国家和非政府组织在降低生育率和促进生殖健康方面的角色分工如何定位;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和地区如何在生育率和生殖健康问题上实现广泛合作等。

  主席先生,

  生育率与发展相互作用,为促进生育率转变、提高生殖健康水平,中国代表团愿提出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1.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尽管世界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及生殖健康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但计划生育仍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国际人口活动援助中计划生育所占比例持续下降,发展中国家未被满足的计划生育需求广泛存在。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要重新“定位”计划生育,增加生殖健康特别是计划生育的预算投入,为计划生育注入新的活力。

  2.强化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实现未被满足的计划生育需求。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要努力完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网络建设,提供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药具,加强生育调节、生殖健康等领域的监测和研究。

  3.努力实现社会性别平等,提高生殖健康意识。致力于保障女性同男性享有平等的教育、劳动权利,提高女性的社会活动参与度。实施生殖健康促进计划,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生殖健康倡导和知识传播活动,同时促进青少年对于生殖健康知识的了解,帮助他们对性行为和生殖行为做出负责任的决定。

  4.积极推动发展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伙伴关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政府应努力将生殖健康纳入国家发展计划和减贫战略,将计划生育投资作为国家政策、方案及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将其视为有助于社会其他领域发展的投资。要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和企业等的重要作用,在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领域营造政府、非政府组织以及私营部门共同施治的氛围。

  5.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南南合作和南北南合作。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然很脆弱,尤其是气候变暖、粮食危机等非传统安全有增无减的特殊时期,各国应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国际人口与发展领域活动。发展中国家要注重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理念、经验和方法。发达国家,要进一步履行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对最不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帮助他们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现在距实现国际人发大会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规定的期限还有不到四年的时间。中国将认真履行对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和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人人享有生殖健康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