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代表团在经社理事会与布雷顿森林机构、世贸组织及联合国贸发会议高级别特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2-03-12 23:46
 

  议题一:促进可持续、包容和公平的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生产力投资和贸易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历时近四年,给全球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带来巨大伤害。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仍具不确定性,一些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突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已,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发展中国家全面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任务紧迫艰巨。

  中方认为,当前形势下,各国应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采取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部门,扩大生产,增加就业,同时,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实现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增长。

  秘书长在报告中提及,根据国际劳工组织预测,今后10年,全球需新增6亿个就业机会以弥补金融危机造成的影晌。中小企业向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但金融危机使很多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包括市场融资难的问题,请问各位机构的代表特别是世行代表,有何具体政策建议,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摆脱困境,为各国经济复苏提供坚实支撑?

  谢谢主席先生。

  议题二:可持续发展筹资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即将于今年6月在巴西召开,这是继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后可持续发展领域又一次重要会议。中国代表团赞赏主席先生将可持续发展筹资这一重要议题列为本次春季会议的分议题之一。

  20年来,国际社会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方面取得诸多进展,各种形式的国际和区域环发合作走向深入,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与此同时,环发大会制定的目标远未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很不均衡,生态恶化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各种全球性挑战不断涌现,侵蚀着全球可持续发展努力。

  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普遍面临严重的资金不足、技术手段缺乏、能力建设薄弱等困难,其中资金问题是关键。发达国家应提高政治意愿,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可预见、充足的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区域发展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也应不断增加对可持续发展的资金和政策支持。私营部门在可持续发展筹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只是公共筹资的积极补充,不能替代公共筹资的主渠道地位。

  主席先生,

  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对于消除贫困、调整经济结构等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带来风险和挑战。发展绿色经济是艰巨而复杂的长期过程,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面临诸多实际困难。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趋利避害,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关切,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支持。

  请问基金组织和世行代表,基金组织和世行有哪些具体的政策,包括融资政策,来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