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代表团封鑫在第67届联大二委“消除贫穷和其他发展问题”议题下的发言

2012-11-05 23:4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贫困是经济、政治、社会、历史等多种因素造成的,消除贫困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联合国将2008-2017年作为第二个消除贫困十年以来,全球减贫合作取得一定进展,国际社会已提前实现到2015年将绝对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尽管如此,目前世界上仍有十亿多人口生活在极度贫困中,其中绝大多数在发展中国家,国际社会消除贫困的努力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为此,国际社会需在以下方面继续努力:

  第一,将消除贫困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里约+20”成果文件确认,“ 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的全球性挑战,是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要求”。贫困问题是当前及今后制约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完成减贫目标不能掩盖发展中国家面临消除贫困的持续挑战这一事实。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消除贫困进展滞后,中等收入国家贫困人口绝对数量依然很大,已经取得的减贫成果仍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威胁。因此,国际社会仍应将消除贫困作为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

  第二,强化政策支持,积极创造就业。发展中国家要根据本国国情,积极将扶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减贫战略和扶贫阶段性目标。同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力争让所有人都有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体面工作,通过就业摆脱贫困,特别应重视解决青年和妇女就业问题;采取再分配和结构转型等举措努力缩小贫富差距,建立健全社会安全网,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第三,加强国际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创造有利条件。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实现平衡、持续、包容性增长;加快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为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外部发展环境。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减免债务,支持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的努力。

  第四,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建立全面伙伴关系。联合国系统应加强机构间协调,积极开展各种活动,通过培训、技能发展和信息共享等渠道,加强减贫能力建设,认真落实“联合国第二个消除贫困十年的全系统行动计划”。各国政府应充分调动企业、民间社会、妇女和青年等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第二个消除贫困十年的全系统行动计划”的落实。

  主席先生,

  1978年以来,中国绝对贫困人口减少两亿多人,占发展中国家减贫人数的75%,为全球减贫目标的实现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必须看到的是,中国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很突出,减贫工作还需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去年,中国政府按照联合国标准上调了贫困线。按照新标准,中国贫困人口数量扩大到1.28 亿,占世界贫困人口总数的近十分之一。未来十年,中国将继续把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落实2011-2020年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投入,致力于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目标。中国在实现自身减贫的同时,也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向发展中国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进全球减贫事业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