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代表团庄语在第72届联大二委议题17:宏观经济政策问题(a-f)、议题18: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成果的后续行动和执行情况下的发言

2017-10-05 01:33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当前,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但基础仍不稳固。国际社会应加强政策协调,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共同构建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

  关于国际贸易和发展,国际社会应拓展合作领域,发掘发展新动能。应坚定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应推动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贸易和生产能力。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9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在贸易投资领域成果丰硕。中国将于2018年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愿同各方共同努力,重振国际贸易,推动全球发展。

  关于国际金融体系与发展,各方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应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是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的重要进展。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5次份额总检查。

  关于外债可持续性,中国根据受援国负债情况和偿还能力,向受援国提供无息贷款、优惠贷款等支持,避免受援国承受过大债务负担。在受援国偿还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出现困难时,中方通过延长还款期限、减免债务等予以妥善解决。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履行减债免债国际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

  关于普惠金融,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国推动G20通过《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等重要文件。中方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和新型金融组织发展,以支持普惠金融。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合作,分享普惠金融经验。

  关于打击非法资金活动促进发展,腐败、有组织犯罪、非法开采自然资源、虚假国际贸易和逃税导致大量资本外流,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影响。G20杭州峰会决定继续开展工作。近年来,中方开展“天网行动”,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加强合作,2016年共追赃24.08亿元人民币。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加强相关国际合作。

  主席先生,

  发展筹资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从资金、技术、能力建设、减免债务和开放市场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

  中国是全球发展合作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目前基金已正式投入运行。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宣布为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宣布将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下提供5亿美元的援助,进一步提升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

  相信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新开发银行等正式投入运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中国将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中国愿继续推动发展筹资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