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张义山大使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2003-04-29 00:00

 

  主席先生:

  此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SD)会议,是CSD在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WSSD)之后的第一次实质性会议,对推动落实WSSD会议成果,保持国际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势头具有重要意义。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生生不息、幸福安康的必由之路。在约堡会议上,各国首脑们再次重申了将里约环发大会确定的目标付诸行动的决心。会议不仅制定了更具体的目标和明确的方案,也有了更坚定的承诺。其中对多边主义的承诺成为加强国际合作的强大动力。各国应该以此为契机,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履行各自义务,向实现各具体目标迈进。

  可持续发展领域广泛,相互交织,需要全方位、具体的行动,全球、区域、国家乃至个人都不可或缺。CSD作为唯一综合审议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的机构,是将这些行动连接起来的链条和推动落实有关共识与承诺的助推器。在第一个十年中,CSD在环发大会精神指引下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距离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要切实实现《21世纪议程》和《约堡实施计划》,CSD必须锐意创新,积极进取,而且务实有效。

  主席先生,

  CSD议程如何安排、工作如何组织,对CSD的工作效率和最终结果将有实质性影响。秘书长就CSD未来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案所提交的报告为有关问题的讨论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我们认为,CSD应继续以联大47/191号决议作为其职责与运作的依据,始终以推动落实《21世纪议程》和《约堡实施计划》作为中心任务。为此,CSD应避免重复谈判,多谈务实合作,推动落实具体措施。对其它有关问题,我们的意见如下:

  一、制定CSD工作方案,既要有预见性,也应有灵活性。在

  具体安排上,应避免与联合国其它相关机构的职能重复,并注意与统筹协调执行联合国发展领域主要会议后续行动工作组的工作相协调。

  二、CSD今后的工作应做到简便、高效、务实。工作计划可以

  两年为一个周期。议题安排上应全面、平衡,并突出重点。应将各领域问题与跨领域问题结合起来讨论,切实解决贫困以及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执行手段问题,为实现目标提供保障。

  三、我们赞同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的部长积极参加CSD会议,

  并认为各国彼此交流经验是相互借鉴、促进提高的好方法,应该提倡。

  四、我们支持区域一级更加深入参与CSD有关讨论,在作法

  上应充分利用现有机制,发挥联合国各区域委员会的优势。

  五、联合国各相关部门、专门机构、基金和其它有关组织应

  更积极参与CSD的工作,加强彼此间的协调,以推动全面落实WSSD成果。

  六、我们欢迎主要群体为切实执行《21世纪议程》和《约堡

  实施计划》做出更多贡献。在主要群体参与方面,CSD已经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规则与做法,对今后主要群体在CSD的活动仍然有效,应继续执行。

  七、“伙伴关系倡议”是在约堡首脑会议上产生的,为《约

  堡实施计划》提供了补充。我们认为,政府应始终在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倡议”应有助于落实《21世纪议程》和《约堡实施计划》所确定的目标,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实际问题。为确保“倡议”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可靠性,制定一定规则是必要的。

  主席先生,

  中国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WSSD以后,中国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务实行动的精神,迅速将会议成果纳入国家可持续发展纲要,并已开始实施。不久前上任的新一届政府明确强调,绝不能以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求得一时的经济发展,必须始终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中国政府将大幅度增加投入,从源头做起,坚持标本兼治,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实现协调发展。我们愿本着开放的态度,就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的各项问题同各国广泛开展对话,拓展合作渠道,共同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我们希望本次会议能够继往开来,在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的同时,为今后具体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