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刘洪洋参赞在第58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95:《21世纪议程》、进一步执行《21世纪议程》方案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执行情况和议题94(d):《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行动纲领》进一步执行情况的发言

2003-10-20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就《21世纪议程》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等成果执行情况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问题提出的报告。同时,中国代表团支持摩洛哥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的发言。

  秘书长的报告表明,自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以来,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为实施《21世纪议程》做出了不懈努力,在推动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2002年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WSSD),就进一步实施《21世纪议程》,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达成了共识。会议最终通过的《宣言》和《实施计划》,确定了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和措施,对今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今年召开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SD)第11次会议在WSSD会议成果基础上,制定了CSD未来工作计划,明确了联合国今后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工作走向。国际社会应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大力度,进一步落实《21世纪议程》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成果。为此,我想在此强调以下几点:

  一、应大力加强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

  同任务,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应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建立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的新型伙伴关系。环发大会确定的里约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环发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前提,应得到各方的尊重和遵守。

  二、应树立全面、均衡的发展观念,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消除贫困、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依存和相辅相成的。因此,各国应根据其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实际状况出发,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制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三、应切实解决资金和技术等执行手段问题。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在这些执行手段问题上面临严重困难。我们认为,要解决资金和技术转让等问题,关键是发达国家的政治意愿。政治意愿不仅体现在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和以优惠的条件转让技术,而且体现在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消除贸易保护主义和减免债务等具体行动中。

  四、联合国应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继续发挥主导作用。我们欢迎CSD今后两年为一轮的新的工作方式,这将使我们能够对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的具体问题进行有更有针对性的审议,并促进区域和次区域一级的具体行动与联合国在全球范围的行动相结合,有利于切实落实《21世纪议程》和WSSD的成果。

  主席先生,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具有特殊性。近十年来,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不懈努力下,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行动纲领》的执行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制定国家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环境立法、完善环保机构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区域合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目前离实现《行动纲领》提出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我们希望明年在毛里求斯举行的全面审评《行动纲领》执行情况的国际会议能面向行动,找出执行《行动纲领》进程中存在的障碍和困难,进一步动员政治意愿,形成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环境大国,重视并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今后,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制定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中国愿本着开放的态度,同各国广泛展开对话与合作,拓展合作渠道,共同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