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关于可持续发展问题

2003-11-05 00:00



  保护环境是人类的共同责任,只有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最终实现。

  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以来,国际环发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全球环境恶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扭转。2002年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为国际环发领域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各方在会上就进一步执行《21世纪议程》,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达成了共识,通过了《约堡可持续发展宣言》和《实施计划》,确认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里约原则继续作为国际社会在环发领域开展合作的基础,确定了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和措施。目前,国际社会应抓住时机,认真落实会议成果,以使目标和承诺变为行动和现实。

  中国政府认为,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是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首要任务。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具备保护环境的能力。不能片面强调保护环境,而应把解决环境问题与发展结合起来。国际社会应把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保护环境的能力作为环发领域工作的重点。不管是从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看,还是从道义上讲,发达国家都应在环发领域率先采取行动,积极兑现有关在资金和技术等执行手段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承诺。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可持续发展问题,将保护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确立为一项基本国策。朱鎔基总理亲自率团出席了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并在会上宣布中国政府已核准《京都议定书》,表明了中国加入全球努力,对付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同时,中国还积极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联合国环境署和联合国人居署等有关会议和活动。中国希望在此领域不断与各国和各国际机构加强多渠道、多层次和形式多样的合作,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