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在CSD12会议关于介绍中国地方政府包头和威海在人居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的发言

2004-04-23 00:00


  主席先生:

  借此机会,我将中国包头市在灾后重建以及中国威海市在创建生态城市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的简要介绍,希望对会议有益。

   1996年,包头发生了里氏6.4级地震,整座城市破损严重,近百万居民有家难回,包头市决定把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和旧城改造、安居工程有机地结合起来。以科学的城市规划为指导,以营造优美的城市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建设高质量住宅和高标准的城市基础设施为重点,对破损严重的旧城中心区进行大规模的重建改造。土地由政府行政划拨统一调配,政府承担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对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的37项税费给予减免。采取“政府补贴、银行贷款、社会筹资、招商引资、居民个人集资”相结合的方法,加快了建设步伐。在短短3年的时间内,在破旧的历史陈迹之上和地震灾害重创之后,建起了一个现代化的新城区,解决了多年悬而未决的旧城改造的难题。

   在包头市,2002年8月由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建设部和包头市政府联合举办了“中低收入者住房发展国际会议”。

   1987年威海只是一个滨海小城。1987年后,威海将城市发展目标确定为建设“以发展高新技术为主的生态化海滨城市”。 通过财政拨款、银行贷款、发行城市建设债券以及社会各界捐助等渠道筹措27亿美元,用于人居环境的改善。全体市民都是生态化城市的建设者。中国政府、国际组织与国内外城市给予积极支持。

   经过近十几年的努力,威海已成为中国著名的生态化海滨城市。2002年全市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1200美元。建立全民医疗卫生保险制度和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每个社区均设有卫生服务站。所有市民享有适当住房,并用上充足卫生的水。

   目前,威海建立起了严格维护的生态体系、低度资源消耗的生产体系、适度消费的生活体系和效益持续增长的经济运行体系,被国家确认为改善居住环境的典范,联合国人居署两度授予威海“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

  2003年11月在威海市,联合国人居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和威海市联合组织召开了可持续发展城市化战略国际会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