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坚在消除贫困与饥饿峰会上的发言

2004-09-20 00:00

尊敬的卢拉总统、安南秘书长和各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对消除贫困与饥饿峰会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贫困和饥饿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挑战。今天,正是基于迎接这一挑战的共同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国领导人和政府高官齐聚纽约,重申消除饥饿与贫困的决心,寻找消除贫困与饥饿的途径。中国政府重视此次峰会。胡锦涛主席因日程安排上的原因不能出席。我在此转达胡锦涛主席和中国政府对会议的支持和良好祝愿。

  贫困与饥饿问题早已成为威胁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的世界性问题。消除贫困、促进发展、维护和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奋斗目标。

  自2000年千年首脑会议通过《千年宣言》的四年来,各国为消除贫困与饥饿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并不尽如人意。

  贫困是政治、经济、社会、历史等多种因素造成的。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了贫困问题。因此,消除贫困不仅是一个经济范围的问题,而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从中国的实践出发,我就消除贫困与饥饿问题谈谈中国政府的几点主张:

  一、共同努力,营造有利于消除贫困的国际环境。

  和平、稳定的良好国际环境是实现消除饥饿和贫困的基本前提。我们真诚希望各国携手努力,为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在政治上,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在经济上,要努力制定公平、合理、公开、透明的国际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国际规则,保证各国人民获得均等的发展机会,使广大发展中国家得以公平合理地分享全球发展带来的实惠。

  二、加强合作,承担起各自责任和义务。

  消除贫困不仅需要发展中国家自身的奋斗,而且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发展中国家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减贫战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发达国家有义务和责任更多地援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要落实在资金援助、技术转让、债务减免和市场准入等方面做出的承诺。国际组织应在全球减贫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落实有关国际会议的后续行动,探索国际多边机构支持全球减贫的新举措。

  三、动员各方力量,为消除贫困而努力。

  在消除贫困与饥饿的努力中,应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等各方的作用,相互配合,各展所长,推进减贫进程。要通过广泛对话与磋商,调动多种资源,探讨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生机和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

  缓解和消除贫困,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中国政府始终不渝的宗旨。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努力,中国的扶贫事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中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已由1978年的2.5亿减少至目前的2900万,占农村人口总数的比重由30.7%下降到了3%。但中国仍是一个人均收入较低的发展中国家,部分地区贫困现象仍然突出,部分脱贫人口面临着返贫的压力。为此,中国政府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坚持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全面发展的道路,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扶贫事业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扶贫是世界反贫困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中国与各国以及国际组织在扶贫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今年5月,中国政府在上海承办了由世界银行发起的世界扶贫大会。会议通过的《上海减贫议程》总结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减贫经验。作为后续行动,中国政府正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发展机构密切合作,积极筹备成立国际扶贫中心,为总结、交流、推广世界各国的扶贫经验提供平台,提升各国减贫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

  消除贫困和饥饿是人类一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也是各国共同面临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携手并进,为消除贫困和饥饿而努力奋斗!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