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张义山大使在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3次会议筹备会上关于水问题的发言

2005-03-01 00:00


  主席先生:

  水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水的可持续利用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拥有安全饮水是基本人权,也是消除贫困的重要环节。千年首脑会议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均把安全饮水列为优先发展议题。据有关统计,近十年来,世界上有9亿人的饮水状况得到改善,但要在2015年前实现安全饮水目标,还需再解决16亿人的饮水问题。城市化、工业化和人口增长造成水资源需求量增大、水源污染加重和供水设施的压力,增加了实现目标的难度。

  目前,发展中国家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护和管理方面处于落后状态。影响实现安全饮水目标的主要障碍在于资金不足,技术落后,体制不完善,部门间缺乏协调,国家和地方政策法规不一致,管理不善,缺乏整体人居规划。

  2005年至2015年为“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国际社会应利用此契机,大力加强合作,促进安全饮水目标的实现。各国应采取措施,加强水资源综合管理,改善水分配,提高用水效率,降低成本,对贫困人口实施倾斜政策,提高政府在水资源规划和协调等方面的能力。国际社会和发达国家也应采取切实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长期存在的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将水资源开发与管理视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并将其纳入国家可持续发展总体规划。中国政府在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中国政府为落实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精神,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其中就水问题制定了“水利发展21世纪议程”。

  2、为履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承诺,中国政府自2002年以来,开展了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预计在今年底完成。水资源综合规划内容包括:水资源调查评价,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调查评价,需水、供水预测,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配置,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布局与实施方案和规划实施效果评价等。此外,中国政府为努力实现2015年安全饮水目标,加大了农村饮水问题解决力度。截止目前,中国累计解决了近3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问题。

  3、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实践探索中逐步形成了可持续利用水利工作思路。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在注重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的同时,也注重水资源的配置、节约和保护,逐步建立水权制度、水市场和流域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根据这个思路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并得以落实。

  4、初步建立并实施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法律法规体系和政策。如《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水污染防治法》、水利产业政策、节水政策、退耕还林政策、扶贫政策等。

  中国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占全球6%的可更新水资源,支持了占全球22%人口的温饱和经济发展。但是由于水分布极为不均衡,中国仍是一个水旱灾害频繁发生的发展中国家,水资源短缺、水污染、水环境恶化和水土流失问题没有完全解决。由于水问题十分复杂,中国在解决该问题时还有技术、资金和管理等方面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中国期待着在此领域与各方进一步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安全饮水目标的实现。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