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张义山大使在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3次会议筹备会上关于人居问题的发言

2005-03-03 00:00


  主席先生:

  为实现人居目标,国际社会进行了长期努力。人居特别联大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重申了“人人享有住房”和“可持续人居”的目标和共识。但现实情况令人担忧。目前世界上仍有9.24亿人居住在贫民区,占世界城市人口的32%。如各国不采取果断行动,预计未来30年,居住在贫民区的人数将上升至20亿,几乎都在发展中国家。

  实现人居目标的主要障碍是发展中国家缺乏资金和能力,而解决的根本在于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为实现目标,各国应采取适合本国国情的政策、战略和规划,以政府为主导,并吸引其它各方积极参与。同时,应加强国际合作和经验交流,帮助发展中国家筹措资金,并在中央和地方等各级加强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把住房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为实现人居目标采取了有力措施,从源头抓起,坚持标本兼治,重视并充分发挥人居合作伙伴的作用,使城乡建设面貌和人居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国人均住宅建筑面积有了很大提高。目前,中国城镇人居住宅建筑面积达到23.7平方米,农村人居住房面积达到27.2平方米。同时,中国城镇住宅综合功能也有了较大改善,基本建立起了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住房市场体系,居民购房能力得到大幅提高。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战略,加强城乡规划,提高了城市建设水平,加大城镇旧区改造更新力度。我们还加大投资,使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大大增强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同时,我们高度重视城市污水治理和环境保护、加强绿化生态建设,居住和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提高。此外,中国政府还积极促进城市建设和环境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依法治理,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有关住区建设和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我们还建立了城市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制定灾害防御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的有效方针。

  主席先生,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人居领域仍面临着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将正视这些困难和问题,积极借鉴各国在解决人居问题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并在筹措资金、引进技术和加强能力建设等各方面,与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