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张义山大使在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4次会议上的发言

2006-05-01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提交的有关报告,它为我们的讨论提供了基础。

  从秘书长的报告中,我们注意到,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各种形式的行动计划不断涌现。各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采取了积极举措,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为消除贫困、保护环境付出的努力更是前所未有。它们将可持续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坚定推进改革,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建立广泛的伙伴关系,在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方面迈出重要步伐,在减贫、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等方面取得一些局部进展。

  与此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全球可持续发展整体形势依然严峻。环境恶化、生态破坏,土地退化、贫困持续、传染病流行等趋势并未扭转。发展中国家仍是全球可持续发展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尽管不少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但无论在国家间还是在国家之内都很不平衡。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的压力不是在减小,而是在增加,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等地区可持续发展举步维艰。

  《21世纪议程》和《约堡实施计划》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制定了路线图和具体目标。我们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将各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国际合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国家一级,各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等综合手段推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国际一级,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使贸易、投资健康发展,并有针对性地为面临特殊困难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促进平衡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欢迎一些发达国家做出的增加官方发展援助的承诺,希望这些援助承诺不仅及时兑现,而且流向发展中国家最急需的领域,以有目标、可衡量的方式取得效果,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应对环境与发展挑战的能力。

  我们高度重视贸易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加速谈判进程,实现多哈发展议程的目标。当前,一些发达国家限制发展中国家出口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不仅不利于国际贸易的正常发展,也无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应予纠正。

  科学技术对于应对环境挑战、实现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我们期待在科技方面居领先地位的发达国家在转让于环境有利的技术方面有所作为。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达到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中国正在试行绿色GDP的发展评价体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强化节约意识,形成有利于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生态保护型社会。

  今年初,中国政府制定了“十一五”规划。在今后五年中,中国将坚定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全方位推进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实现工业化纳入可持续发展轨道,将保护资源和改善环境既作为保证发展的手段,也作为发展的目标。我们希望与各方加强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