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在联合国可持续委员会第15次会议“能源可持续发展与工业发展”部长圆桌会上的发言

2007-05-09 00:00

  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能参加圆桌会议,与各位同事继续就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以期形成共识。

  能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各国既有利用能源实现发展的权力,也有保障全球能源安全的责任。各国应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实现全球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在此,我提出如下四点主张:

  第一,促进能源节约。节约能源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大计,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均应在节约能源、提高能效方面挖掘潜力,发挥作用,发达国家应率先做出努力。国际社会应该加强节能技术研发和推广,加快节能技术和经验的扩散。

  第二,提高供应水平。国际社会要维护能源安全稳定的良好政治环境,加强能源开发利用的互利合作,国际社会应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改善能源服务,特别是解决贫困人口的能源供应,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能源开发利用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确保稳定的、多元化的、可持续的国际能源供应。

  第三,推进科技进步。国际社会要在高效清洁利用化石燃料技术方面加强合作,推进可再生能源、氢能、燃料电池、核能等重大能源技术的研发与合作。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积极履行技术转让的责任和承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应共同参与重大能源技术的研发,共享科技成果,共同提高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能力。

  第四,加强政策对话。要加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之间、能源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能源消费大国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增进相互信任和政策协调。国际社会应该充分理解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要求,确保能源对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和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作用。

  各位同事,

  让我们按照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能源安全理念,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全球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