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白永洁参赞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关于“环境可持续性”圆桌会上的发言

2008-09-29 05:54

  (2008年9月25日,纽约)

  主席先生,

  保护环境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大事。确保环境可持续性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但由于各国的发展水平和处境不同,他们面临的挑战也不同。八年前,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提出了综合的发展目标,将确保环境可持续性作为千年发展目标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千年发展目标实现期限过半之际,各国对环境可持续性问题进行全面评估是非常重要的。我将从中国的角度介绍情况并发表意见。

  主席先生,

  加强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关系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长远发展,也关系到13亿人口的福祉。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多年来,在推进经济增长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取得了积极进展。从全国范围看,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程顺利实施,环保的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建立。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减缓,部分流域和区域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工业产品的污染排放强度有所下降。

  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确保环境可持续性,中国还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困难。一方面,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尚没有完全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在不断产生。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已经集中出现。另一方面,由于人口多、底子薄,在现阶段和今后相当长时间,经济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着难题,如不积累经济实力,不仅人民生活水平得不到满足和提高,而且也没有能力实施更多的措施保护环境。我们仍需保持经济平衡快速发展。此外,当前的世界经济出现许多新的问题,不确定因素增加,客观上对保持经济增长和保护环境都造成了新的挑战。

  中国政府本着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增强紧迫感,提出了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确立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奋斗目标。为此,也为促进全球环境的可持续能力,我们制定了多项具体目标,即:到2010年,中国在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的同时,努力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下降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森林覆盖率达到20%,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取得新的成效。这些目标体现了防治环境污染和保护自然生态的要求,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尽管难度很大,而且前两年的情况不够理想,但我们有决心,并将加倍努力,予以完成。

  主席先生,

  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的共同责任,只有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最终实现。为扭转全球环境恶化的趋势,还需要切实落实《21世纪议程》、《约堡实施计划》,大力推动国际合作。

  (一)应统筹兼顾,保持经济、社会和环境三者协调发展。解决环境问题必须始终坚持从可持续发展的整体框架入手,以平衡、全面、协调的方式确保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环境保护三大支柱共同发展。环境保护必须纳入各国的发展战略,并落到实处。

  (二)应加大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投入。保护环境,人才是根本,资金和技术是关键。广大发展中国家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人才短缺、资金、技术缺乏,无法有效应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这就要求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切实落实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环境保护的能力。

  三)应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需要本着“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确定应对方案。应加强全球、区域以及双边环境合作,共同解决各项环境问题。要动员各方资源,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等主要群体的积极性,建立起广泛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环境的挑战。

  主席先生,

  保护环境就是呵护生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以行动兑现承诺,将目标变为现实。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