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刘玉印第64届联大二委关于“农业发展和粮食保障”议题的发言

2009-10-23 14:00

  (2009年10月23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赞赏秘书长就此议题提出的报告。

  主席先生,

  粮食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不仅事关各国经济命脉和民生大计,也事关全球发展和安全。然而,全球粮食问题面临严峻挑战。秘书长报告指出,2008年,全球营养不良人数达10. 2亿,占世界人口的六分之一。今天,非洲16个国家的饥饿覆盖面超过35%,30个国家常年需要外援。各国实现减少饥饿和贫穷目标的进展参差不齐。一些地区遭受严重挫折,到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前景堪忧。这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复苏与稳定,也不利于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人类科技水平空前提高的今天,国际社会并不缺乏解决粮食问题的手段,关键是要本着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有效地协调政策与行动。我们认为,

  首先,要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和粮食问题。各国应从战略高度看待农业发展和粮食问题,结合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切实将保障粮食安全放在国家发展政策的首要位置。要重视农业生产,积极采取措施,强化对农业的政策支持,增加对农业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增加粮食库存。主要粮食生产国应为此作出更多努力,发展中国家应不断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发达国家应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第二,要采取综合措施,全面应对粮食问题。粮食安全问题起因复杂,涉及各方面的因素。各国应通过在金融、贸易、援助、环境、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营造有利于促进农业发展和维护粮食安全的环境和条件。各国应共同努力稳定国际粮食价格,并处理好发展生物燃料与确保粮食安全之间的关系。

  第三,要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国际社会要营造有利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环境,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秩序。发达国家在多哈回合农业谈判中应拿出更大诚意,消除贸易壁垒,在削减农业补贴等方面显示灵活,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关注。国际社会要提供稳定和可预测的财政支持,为发展中国家农民提供世界市场和供应链的准入,进行技术转让,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农业特别是粮食问题,坚持立足国内、确保粮食基本自给。近10年来,中国粮食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同时,还确保了小麦、大米、玉米等主要谷物年均净出口800万吨。当前,中国农产品平均关税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在确保国内粮食供给的同时,中国还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努力为促进世界粮食和农业发展贡献力量。2003年以来,中国对外提供粮食援助近30万吨,援建14个农业类成套项目,在海外建设了20多个农技示范中心,并已决定今年增至30个。中国在农业领域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4000多名管理官员和技术人员。我们还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款3000万美元设立信托墓金,专门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我们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同发展中国家分享农业发展经验,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