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刘玉印在第64届联大二委关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发言

2009-11-02 18:00
 

  (2009年11月2日,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秘书长就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的有关报告。中国代表团支持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关于议题53a):《21世纪议程》、《进一步执行21世纪议程方案》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结果的执行情况

  近年来,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为实施《21世纪议程》、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许多努力,推动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迈出了重要步伐。但同时,受一系列危机影响,可持续发展所有重大方面的进展都出现逆转倾向,包括世界经济增长率放缓、发展中国家遭受重大冲击,气候、能源、水等各方面的的挑战加剧。在此情况下,《21世纪议程》、《约翰内斯堡执行计划》和千年首脑会议的目标岌岌可危。

  面对当前这场前所未有的“发展危机”,国际社会必须进一步努力,加强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兑现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承诺,增加发展援助,转让环境友好型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并就此建立监督和促进机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是联合国系统内唯一综合审议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的机构,其作用应得到进一步加强,各国应继续向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提供支持。联合国各系统应在贯彻执行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成果的后续行动方面提高效率和效益。发展中国家应不断加强其自主发展能力,探索有利于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持之以恒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政府支持在2012年举办一次关于可持续发展的高级别会议,全面审查和评价《21世纪议程》所面临的障碍和取得的进展,支持巴西政府承诺主办此次高级别活动。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问题,确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战略,统筹经济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全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小康社会。实现这些目标,将既造福于中国人民,也将对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关于议题53b):进一步执行《毛里求斯战略》的后续行动和执行情况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特殊的困难。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在落实《毛里求斯战略》时,必须充分考虑到它们的特点及脆弱性,通过提供资金援助、转让适用技术和支持能力建设加大支持的规模,增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目前,《毛里求斯战略》五年期审评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联合国应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动员更多力量和支援,推动对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当前和未来的经济、社会和环境脆弱性进行检查和评估,形成多种形式、多方参与的伙伴关系,帮助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帮助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南南合作的组成部分。多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深化和拓展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向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们愿与各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实现《毛里求斯战略》的有关目标。

  关于议题53 (c):国际减灾战略

  自然灾害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障碍。近年来,各类气象灾害频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在这种形势下,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必须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第一,要切实落实《2005-2015年兵库行动纲领》,推动在减灾领域的国际和区域合作,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合作体系。第二,在救灾合作中坚持“人道、中立和公正”的原则,尊重受灾国自主权和参与权,将紧急救援与灾后重建与发展相结合。第三,加强减灾科技与信息交流,建立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评估的区域合作机制,最大程度降低灾害的危害性。第四,要确保长期、稳定与可预测的减灾核心资金,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有关支持,帮助它们加强减灾能力建设。

  关于议题53d):为今世后代保护全球气候

  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摆在各国面前一项紧迫而又长期的任务,事关人类生存环境和各国发展前途,需要各国进行不懈努力。

  当前,通往哥本哈根的道路并不平坦,谈判耽搁在一些基本原则问题的争论上。其核心是要不要坚持《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发达国家要不要率先减排,如何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公平原则。

  主席先生,

  世界期待着我们就事关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气候变化问题作出抉择。各国应本着对各自国家和人类社会负责任的态度,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主渠道地位,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切实履行各自的责任,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是最易遭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国家之一,并且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穷、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的多重任务。尽管如此,中国政府仍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本着对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相继发布实施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计划,采取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和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不懈努力和贡献。今年9月22日,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宣布了中国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的四项措施。中国政府愿继续同各国共同努力,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于议题53e:《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执行情况

  荒漠化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今年5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就荒漠化问题进行了充分了讨论。今年10月举行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九次缔约方会议。国际社会应借此势头,切实采取行动,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加大对荒漠化问题投入,推动“十年战略计划”的落实。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对《公约》的资金承诺,为执行“十年战略计划”提供充足、可预测和及时的财政资源,推动防治荒漠化问题取得进展。

  关于议题53i):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节约能源、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是能源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事关世界各国发展大计的重要内容。国际社会应树立“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调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依存的精神,推动能源开发利用和互利合作,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加大先进能源技术的推广应用。在当前金融和经济危机背景下,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新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和能力建设。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使用,把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放在重要战略位置。我们愿继续本着平等互惠、互利双赢的原则,继续积极参与能源合作,为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