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董志华参赞在联大与秘书长全球可持续性高级别小组非正式对话会上的发言

2011-03-16 04:09
 

  (2011年3月16日,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我欢迎联大主席召集成员国与秘书长全球可持续性高级别小组非正式对话,感谢小组两主席哈洛宁总统和祖马总统所作的介绍。

  里约环发大会20年来,国际社会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取得一定进展,但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没有根本改变,生态恶化和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任重道远。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危机、自然灾害、能源安全、地缘政治等新挑战不断出现。

  在此背景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为国际社会应对新挑战,全面规划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提供重要契机。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对大会充满期待。我们希望大会强化国际社会政治意愿,制定面向未来具体行动纲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

  我们认为,大会应以成员国为主导,确保发展中国家全面、深入参与筹备进程。秘书长高级别小组应本着为成员国服务的原则,广泛听取成员国意见,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我们希望小组工作紧紧围绕大会的主题和目标,重点就以下问题展开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一是关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执行问题。目前国际社会在执行方面仍存在巨大差距并面临许多新挑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缺乏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执行手段。我们希望小组重点就加强国际承诺的监督落实提出建议,关注如何推动全球经济、社会、环境统筹协调发展,而不是局限于环境领域。

  二是关于绿色经济。我们希望小组重点解决发展中国家关切,包括如何防止以绿色经济为借口设置新的贸易壁垒,或是为发展援助附加“绿色条件”;如何提高可持续发展战略针对性,为不同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的国家提供可供选择的政策工具。

  三是关于加强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框架。我们希望小组重点关注如何加强环境机制间及其与其他多边发展机构间的协调,从机制上确保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稳定、充足和可预见的资金及先进、优惠、环境友好的技术。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