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家林业局治沙办刘拓主任在66届联大“可持续发展和减贫背景下解决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问题”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1-09-20 21:00
 

尊敬的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第66届联合国大会召开高级别会议,专门研究“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解决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问题”, 对各方总结经验,深化认识,切实做好荒漠化防治工作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我们将借此机会学习各国先进经验,也愿意与大家分享我国在这方面的一些成功做法。

  先生,

  中国是一个受荒漠化影响的大国,荒漠化面积占国土面积27.3%。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监测结果显示,我国荒漠化状况正在逐渐减轻,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2005-2009年间荒漠化土地年均净减少2491平方公里。荒漠化治理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和非农产业的转移、加速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生产力的提高。五年间,重点项目区第一产业每年以1.2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减。7个主要荒漠化省区粮食单产从每公顷4540公斤提高到每公顷4746公斤。西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以年均6.8%的速度递减。荒漠化防治还为减缓气候变化做出了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国人民长期艰苦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为此,我们对各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衷心感谢。

  先生,

  回顾中国荒漠化防治实践,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总结:

  一是实行有效的保护措施,充分发挥生态系统自我修复功能。在我国荒漠化比较严重的地区,普遍推行禁止滥开垦、禁止滥放牧、禁止滥樵采的“三禁”措施,草原区实行轮封轮牧,季节性休牧和舍饲禁牧,促进植被恢复。

  二是实行科学的工程治理,增加林草植被覆盖。自2001年起,中央政府每年投入近50亿美元,实施一系列荒漠化治理工程。建设带片网,乔灌草,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的防护体系。

  三是实行利益驱动制度,调动社会各方的治沙积极性。中国政府推行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集体林的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落实到农户,林地的承包期为70年,以此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绿化国土的积极性;对企业和农民参与沙荒治理,给予税费优惠,贷款贴息等政策。

  四是实行激励约束机制,增强了地方各级政府防沙治沙责任意识。中央政府授权国家林业局与各重点省份签订防沙治沙责任书,将行政领导任期绩效考核与荒漠化治理目标完成情况挂钩,地方各级政府层层签订责任书,定期考评、定期奖惩,并通报。有效调动了地方政府的防沙治沙积极性。

  五是实行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充分动员相关各方投入荒漠化防治。建立了在中央政府领导下,国家林业局局长为组长,18个部门领导组成的防治荒漠化协调小组,研究确定荒漠化防治重大决策,做到大的原则共同商量,具体工作各负其责;建立了义务植树制度,适龄公民每年植树3-5棵,全社会爱绿、护绿、植绿蔚然成风。

  先生,

  尽管中国的荒漠化防治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荒漠化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我国政府确定要切实推进科学发展,加大荒漠化防治力度,努力建设生态屏障,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切实改善民生。

  先生,

  荒漠化防治需要世界联手,大家共同努力。为此,我们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对促进绿色增长的重要作用。荒漠化防治为绿色增长创造环境和资源基础。荒漠化防治维护和修复生态系统,提供生态服务、保障生存和发展空间;荒漠化防治建设和完善防护体系,确保土地资源生产潜力,增加生物资源;干旱区土地资源广阔,自然景观独特、天然可再生能源丰富,为发展高效生物质能源种植、生态旅游、非化石能源产业奠定资源基础。统筹规划生态、粮食安全与能源发展,将会以绿色就业和绿色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要全面建立有效保障机制。国际机构协调配合必不可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领域各机构应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及其资金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和特长,将政策制定、实地执行和监督评估各环节有机结合,推动国际、区域和国家各层面履约协调与落实;受影响各国应切实将荒漠化防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以绿色增长为途径,促进可持续发展;发达国家应增强政治意愿,秉承“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实现共同发展。

  先生,

  国际社会应以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意愿,将荒漠化公约十年战略落到实处,制定明确目标,推动量化评估,加强机制支持。中国愿意与各方加强合作,携手推进全球荒漠化防治,促进绿色发展,为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减轻贫困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