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77国集团第35届外长年会上的发言

2011-09-23 14:20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出席77国集团第35届外长年会,与大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过去一年来,“77国集团和中国”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推进南南合作做了大量工作。在此,我们特别感谢77国集团主席阿根廷所作的重要贡献,同时祝贺阿尔及利亚当选77国集团2012年度主席。我们并欢迎瑙鲁成为77国集团新成员,相信瑙鲁的加盟将为77国集团注入新的活力。

  主席先生,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经济治理出现新变革,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新兴市场国家合作蓬勃发展,世界各国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面前,各国彼此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以民主、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实现共同安全日益成为普遍共识,加强国际合作的紧迫性和政治意愿进一步增强。

  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并未消除,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全球流动性泛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输入型通胀压力。与此同时,当前国际发展资源严重不足,官方发展援助不断下降,各种发展合作机制缺乏协调,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恶化。坦率地说,世界经济最大的不平衡是南北发展不平衡,世界经济领域最根本的矛盾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不足。

  在此背景下,77国集团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团结,推进南南合作。首先,近年来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提升,特别是一批新兴经济体加速崛起,形成了梯次跟进和群体崛起的强劲势头。其次,南南合作近年来合作势头进一步增强,显示出巨大潜力。据统计,从1990年到2008年,南南贸易占全球贸易比重从7.8%增长至19%,目前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已占其贸易总额的50%以上。第三,发展中国家经历相似,目前普遍面临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发展的共同任务,更需要77国集团这一重要机制促进经验交流,破解发展难题。

  主席先生,

  经过40多年的发展,77国集团已经成为团结发展中国家的鲜明旗帜,推进南南合作的重要基石。为进一步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发挥好77国集团的作用,我建议“77国集团和中国”在以下领域努力开展工作:

  一、齐心协力,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近来,西亚北非部分国家出现政局动荡甚至战乱,对地区稳定带来影响。这说明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维护和平、缔造和平、建设和平方面的核心作用,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我们应坚定不移奉行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为各国实现和平、稳定、繁荣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二、和衷共济,创造有利的国际经济环境。我们应该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支持全球经济发展,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我们应该建设公正合理、非歧视的国际自由贸易体系,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实现发展回合目标。

  三、联合自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议程。千年发展目标将在四年后到期,但全球落实情况不容乐观。时不我待,我们应继续推动建立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在资金援助、债务减免、技术转让等方面的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和非洲国家早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同时,我们呼吁各方积极参与明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及其筹备进程,推动会议取得切实成果,实现全球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四、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我们应携手合作,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主渠道地位,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德班气候变化会议按照“巴厘路线图”授权,取得全面、平衡的积极成果。饥饿和贫困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首要目标。我们应呼吁国际社会加大粮食援助力度,增加粮食产能,在与农产品有关的贸易、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领域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实现全球粮食安全。我们还应本着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原则,共同维护世界能源安全。

  主席先生,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10.4%的快速增长,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还很不平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水平还很低,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压力加大,还有1亿多人生活在联合国设定的贫困线以下。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仍面临艰巨任务。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的基本立足点。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好伙伴、好兄弟。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无私援助。2004年以来,中国对外援助平均每年增长29.4%。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达2562.9亿元人民币。近期,“非洲之角”发生严重旱灾和饥荒,中国政府感同身受,决定提供4.432亿元人民币的紧急粮食援助和粮援现汇,帮助有关受灾国家应对粮荒。

  中国十分珍视“77国集团和中国”这一合作机制,将积极支持本届和下届主席的工作,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协调,深化合作,共同努力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